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抵匈牙利 规划16+1未来

2017-11-28 18:09 来源: 侨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侨报综合讯】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李克强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2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率内阁部长到机场迎接。(图片来源:中新社)

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开展五周年。“16+1合作”作为中欧合作的组成部分,不仅助力中东欧国家自身发展,也促进欧洲整体平衡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各方规划未来蓝图,实现更大进步。

抵匈

16+1合作5周年成果惠及双方

促欧洲整体平衡发展 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

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李克强将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率内阁部长到机场迎接。李克强走下舷梯,两国总理亲切握手寒暄,热情问候。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匈中双语学校的小学生献上鲜花表达欢迎之情。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等也到机场迎接。

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开展5周年。5年来,“16+1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扎扎实实的项目与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惠及双方人民,“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16+1合作”作为中欧合作的组成部分,不仅助力了中东欧国家自身发展,也促进了欧洲整体的平衡发展,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回顾5年来我们前行的历程,规划未来的蓝图,实现更大的进步。

李克强指出,中匈传统友谊深厚。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匈两国即建立了外交关系。60多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我期待通过此访,同匈方共叙友谊,共商合作,丰富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让中匈友好合作在助力共同发展、造福民众福祉的道路上焕发新生机,迈上新台阶。

出席“16+1合作”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将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规划未来合作纲要,见证一批合作文件签署、会见记者、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七届经贸论坛并共同庆祝“16+1合作”成立5周年,还将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访问匈牙利期间,李克强将同欧尔班总理举行会谈,见证双方政治、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签署并共见记者。李克强还将会见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国会主席格维尔等政要。

定调

推动中匈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匈双边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在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前夕,李克强近日在《匈牙利时报》发表题为《推动“16+1合作”和中匈关系迈上新台阶》的署名文章。

2012年,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结合各自发展特点和共同利益需求,携手打造了“16+1合作”这个崭新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文中,李克强从政治互信、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对“16+1”合作机制的发展作出回顾。他指出,5年来,“16+1合作”局面渐次打开,机制日趋完善,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共建、共创、共享”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6+1合作’实现了开门红,迈入新的成长阶段,需要明确新方向、注入新动力。”在文中,李克强对本次会晤进行展望,他表示,会晤期间他将同中东欧各国领导人一道,围绕“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的主题,总结5年来的成功经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我们将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寻找新动力,深化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合作,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

关于中欧关系,李克强文中指出,中国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繁荣稳定的欧盟。我们将从中欧关系中挖掘新潜力,坚持在中欧合作的整体框架下推进“16+1合作”,为促进欧洲一体化发挥积极作用。

李克强此次访匈,是中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领导人首次访匈,也是对匈总理欧尔班今年5月访华的回访。

李克强在文中指出,中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匈方“向东开放”政策进行了战略对接,开创了中国同欧洲国家商签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先河。在“一带一路”和“16+1合作”等新平台的带动下,中匈经贸合作步入快车道,双边贸易额连创新高。日益深化和拓展的中匈务实合作正在更多地惠及两国民众。“中匈双方都认为,中匈双边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最后,李克强表示,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制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必将给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让我们继续秉持开拓创新、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同书写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篇章,共同绘就‘16+1合作’新蓝图。”

展望

驻匈大使:16+1合作为中欧关系注入新活力

匈牙利“向东开放”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李克强出访前夕,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16国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新平台,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也为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段洁龙指出,此访是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以及“16+1合作”机制建立5周年的背景下,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东欧地区进行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也是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匈,对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16+1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届时,中国和中东欧16国领导人将齐聚布达佩斯,回顾总结‘16+1合作’五年来的经验和成果,共同擘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新蓝图。”段洁龙说。

谈及中匈关系,段洁龙指出,两国日益密切,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发展更快,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双方各部门、各层级往来日趋频繁。二是动能更足,匈各界参与对华合作热情高涨。三是成果更多。

段洁龙表示,欧尔班曾指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匈“向东开放”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欧洲历史上曾受益于“丝绸之路”而兴盛,新时代也应向中国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符合中东欧国家利益,匈方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16+1合作”持续深化。

展望未来,段洁龙强调,随着“16+1合作”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匈方“向东开放”政策实现深度对接,中匈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重要机遇。双方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友好与互信;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扎实推进包括匈塞铁路项目在内的各项合作顺利落实;加快发展优势产能合作,努力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农业质检领域合作,推动更多匈优质农产品输华;深化金融合作,为中匈合作、“16+1合作”拓展提供金融支撑;深挖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潜力,扩大人文交流,丰富合作内涵。

5月12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带一路”馆内,来自匈牙利、立陶宛等国的参展商展示的文化多元创意产品别样靓丽。图为匈牙利参展商演示桌式足球。(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观察

专家:中东欧谋转型向中国“取经”

李克强此访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国领导人对欧洲方向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将有哪些看点?

“16+1合作”的成熟与收获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这项创举既符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符合中东欧国家自身发展战略,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新格局。

今年恰逢“16+1合作”启动5周年。“此次领导人会晤,既要对过去5年进行梳理总结,也要对未来5年提出新的规划。”阮宗泽说。

“‘16+1合作’机制进入成熟期和收获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琍说,“成熟”表现在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并巩固,除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领导人会晤外,还有合作国家协调员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及据各国特点设立的联合会或秘书处。

谈到“收获”,姜琍说,从中企在塞尔维亚承建“泽蒙-博尔查”跨多瑙河大桥,到中国与波黑共同投资建设的波黑斯塔纳里火电站,再到中方倡议成立的中国-中东欧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一大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合作等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并陆续建成。

在两个维度推进合作机制

此次,17国领导人将重点探讨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绿色经济、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全球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阮宗泽说,未来将从两个维度推进“16+1合作”机制。一个是“广度”,即继续扩大合作面,“以互联互通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投资”;另一个是“深度”,包括协调政策和民心相通等方面。

“‘16+1合作’推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双边关系,通过密集的高层互访,加强政治互信,继而促进其他领域合作。”姜琍说,“因此今后5年,双方会以更加务实的心态,稳步推进具体合作项目”。

匈牙利的特殊“地位”

这次访问是中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匈。“匈牙利等一些中东欧国家又叫‘转型国家’。”阮宗泽解释,冷战结束后,转型国家经济体制处于转变过程,“他们更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匈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合作提升在中东欧国家中的地位。

姜琍注意到,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同时中国也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此外,匈牙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并在欧盟对华政策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234侨1.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