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接“一带一路” “16+1”应立足精准合作

2017-11-28 18:19 来源: 欧洲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5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加国家图书馆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图片来源:中新社)

在中东欧16国中,有11个国家是欧盟成员国。目前,中国已与16国中的13个国家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如何将合作文件落到实处?多位北京学者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应立足于精准合作,挖掘一些新的合作领域。

2012年4月,在中方倡导下,“16+1”合作在华沙起步。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17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出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信号。

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孔寒冰认为,中东欧16国分处不同的地理位置,历史背景不同,中国应从具体操作层面上有效地推动“16+1”合作的深入,与16国的每一个国家做好政策对接,同时也要与欧盟做好对接。

“签署的合作文件是中国和这些国家通过长时间磋商达成的共识,具有针对性,为双方迅速推进相关领域合作奠定基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看来,考虑到“一带一路”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中东欧国家国情非常复杂,差异性比较大,涉及到大项目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加以推进。

长期研究“16+1”合作的刘作奎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欧必须发掘一些新的合作领域,促使“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更好地落地。

刘作奎分析,中东欧国家是新兴的、具有潜力的市场,同时规模较小、需求较低、面临一定外部风险,加上这些市场主要依赖欧盟而非中国,所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应立足于精准合作,一国一策,一事一议,不要追求大而全,而要追求小而精、有特色的合作。

第一,农产品合作。中东欧国家农产品丰富、有特色,比较适合中国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群,可以在这方面精准定位、加强推广,推进中东欧有特色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追求规模效应,而是追求高质量。

第二,电子商务合作。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发展迅速,通过电商平台可以把中东欧特色产品引进来,把中国产品引出去,还可以把中国电商模式推广到中东欧各国。这是“16+1”合作非常有潜力的领域。

第三,促进双向旅游。中东欧国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风景秀丽。与西欧国家区别较大,在这方面可以发展小规模、高质量、有特色的旅游产业,吸引中国游客。同时,随着中东欧国家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加深,未来会有更多中东欧游客到中国旅游。中国与中东欧的旅游合作做到了双向推进、有的放矢、政策支持,旅游合作潜力非常大。

第四,技术合作。中东欧国家有很多从苏联时期继承下来的传统工业体系,大多是中高端技术,如精密仪器、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化学工业、造船业等,在欧洲市场具有一定竞争力,很多中资企业投资这些高科技产业,有一定潜力,但市场份额不会很大。(欧洲时报特约记者 万淑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