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放包容 普惠共赢—"16+1合作"再上新台阶

2017-11-28 18:42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开辟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的新格局。自2012年4月在波兰举办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合作紧密,人文交流不断,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16+1合作”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东欧国家普遍面临升级需求,而中国企业在基建与相关融资领域有着非常成熟的经验和技术。近几年,中国企业投资建成波黑斯坦納里火电站、泽蒙-博尔察大桥项目、伏罗兹瓦夫城市防洪项目、罗马尼亚康斯坦察风电及光伏电站等项目,被誉为中东欧合作“旗舰项目”的匈塞铁路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国路桥塞尔维亚分公司副总经理黑世强介绍说:“目前从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是350公里,现在需要8个小时时间,等这个铁路进行升级改造之后,有3个小时就可以到布达佩斯了。目前是40公里每小时,等到改造之后最大设计时速是200公里每小时,将会有个很大的提高。”

匈塞铁路是中国铁路在欧洲市场的首个项目,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发布的《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报告认为,欧盟目前公布的规划中包括9条跨欧洲线路,其中只有两条是南北向,且没有一条连接新加入欧盟的国家,更不用说非欧盟的欧洲国家。事实上,欧洲南北向通道有历史上著名的“琥珀之路”,其从欧洲北部通往欧洲南部的地中海,连结多个重要城市。未来,匈塞铁路可向北延伸到波罗的海国家,向南延伸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满足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物流运输需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健表示:“一方面它改善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它会为当地带来就业、财政增长,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我们也希望各方在匈塞铁路合作中能够体现出高品质和优良合作,把它做成一个样板,有了匈塞铁路这个样板,我相信今后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建设方面的合作会非常迅速,而且会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8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电信、家电、新能源、物流商贸、研发、金融、农业等多个领域。2016年,中国与外部世界贸易整体下滑,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贸易总额较2015年逆势增长9.5%,达到586.54亿美元。

成立于1892年的捷克布拉格斯拉维亚队是欧洲最古老的足球队之一,近年来,由于发展不顺利,一度因为负债问题面临破产。2015年9月,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收购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6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6年11月,华信再次斥资将持股比例提高到99.96%。提到收购的益处时,中国华信(欧洲)公司执行副总裁表示:“两个最大的变化,第一,能够把斯拉维亚变得更健康;第二,通过投资可以获得许多新的球员。”

除此以外,华信深耕捷克市场,收购捷克当地啤酒品牌老博客,积极推动捷克J&T金融集团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助力中捷双向经贸发展,布拉格已成为华信的第二总部。副总裁表示:“可以说我们未来五年主要投资方向是巩固已经投资的项目,做好投资管理,提高它们的总价值,重点在金融、旅游、航空等投资板块。”

在“16+1合作”机制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捷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双边贸易总额连续两年超过110亿美元,不断扩大的经贸合作让更多的中国企业看到了商机。成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拥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网商银行等众多品牌,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商,集团副总裁徐浩介绍说:“捷克目前我们接入了40多家商户,类型上包括超市、便利店、品牌店,或者是酒店、宾馆、餐饮,还有一些欧洲的机场可以退税,在中东欧无现金的移动支付还是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16+1合作”立足优势互补,开放包容,普惠共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繁荣当地经济,创作就业岗位,深耕当地社会,他说:“以前我们简单地并购一些对方的企业,并购一些矿产资源企业。今天这个模式在改变,我们的企业到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我们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社会,与他们进行各种各样的经济活动,共同开发,了解对方市场的需要,同时也把中国的优势带过来。”

在人文领域,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的交往蓬勃发展,文明互鉴有声有色。五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开通了5条直航航线,在中东欧建立5个中医中心、3所文化中心,中国与8个中东欧国家签署互认高等学位协议,双向留学生总数达近万人。另外,双方的人文交流合作已深入到基层各地方,11月18日,中东欧当代艺术展正在浙江美术馆展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将于12月11日福建泉州举行。今年10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在北京举行,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团组每天都为市民带来30余场形式各异、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大量观众到现场欣赏,一名中学生观众说:“上午刚看完保加利亚的演出,然后下午又能看到很多中东欧国家各种不同形式的演出,非常激动也很期待,因为从来也没看见过。”

中东欧国家地处“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的对接区,是欧亚交流与合作的纽带。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16+1合作”机制,中国正在打通通往中亚与中东欧,直至西欧的大通道,实现互联互通,而中东欧国家在融入欧盟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向东发展,双方战略上的契合为接下来的互利共赢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成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记者 卜卫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