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推进合作进一步深化

2017-11-28 18:5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布达佩斯举行。领导人会晤六年来,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领导人会晤机制促进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的合作

“16+1合作”框架又为中国和16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借年度总理会晤机制,使得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可以定期交流合作构想、项目或共同关心的问题,寻找合作共赢点。如果没有这一平台,中国与一些中东欧国家之间很难有每年一次的会晤来点对点商讨合作事宜。因此,在某种程度上,“16+1合作”对推动16对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成本,为双边合作具有提质增效的作用。实践证明,该框架实施五年来,在推动16对双边关系发展上取得了一系列成就。“16+1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带,先行先试的示范区,中欧关系新的增长极,在政治、经贸、投资、金融、基础设施、产能、人文交流等合作领域取得众多早期成果。

“16+1合作”推动了“一带一路”落地欧洲

为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布局,自2013年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到访捷克、塞尔维亚、波兰等国家,宣传“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理念,打造互利共赢项目。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的捷克之行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捷。访问期间,中国和捷克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同年6月,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和波兰总统杜达共同宣布将中塞、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自2013年开始,出席了在布加勒斯特、贝尔格莱德、苏州和里加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广泛交流意见和看法,达成了一系列广泛的共识。

过去五年,“16+1合作”作为一个政策沟通平台一直高效、顺畅运转;与此同时,“16+1合作”为推进中欧的互联互通打下良好基础,通过该框架,中国完成了在欧洲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的基本布局,海上丝绸之路以中欧陆海快线为抓手,陆上丝绸之路以新欧亚大陆桥建设和推进中欧班列有效运营为抓手。此外一系列硬联通项目也纷纷在中东欧地区落地,与之配套的软联通项目也持续推进,形成了层次丰富、效果显著的基建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和中东欧贸易合作“进中求稳”,投资合作增长迅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贸易尽管存在贸易逆差以及增长波动的情况,但近五年来,一直坚持推进“进中求稳”的发展方向,妥善解决双边存在的贸易逆差问题。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对中东欧的投资出现明显增长的态势,成果突出。“16+1合作”框架积极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出台多项金融工具,提供多项资金保障。为了解决金融支持工具进入欧盟市场的限制,“16+1合作”坚持灵活、市场化、务实合作为主攻方向,形成了一系列金融安排,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金融合作的新亮点。“16+1合作”还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民心相通,形成了一系列民间交流和交往的新举措,丰富了中国和中东欧民间交流的渠道,提升了合作的水平和规模。

布达佩斯智库会议将继往开来,推动务实合作走向深入

布达佩斯峰会适值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启五周年,更值中国共产党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结束之际。本次峰会将充分阐释19大报告所形成的中国内政外交新举措,也将会系统总结“16+1合作”框架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规划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蓝图。

最重要的是“16+1”布达佩斯总理峰会也将框定未来几年该合作框架的发展方向,包括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为此,将充分发挥政策沟通的引领作用,释放更多的金融工具、出台更多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注重大项目的推进和引领作用,注重同欧盟做好沟通协调,使得“16+1合作”不仅对于中国而且之于欧盟是一个互利共赢的项目。

此外,还应看到,“16+1合作”的推进仍然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该框架启动只有五年的时间,相关各方还应保持足够的耐心,客观认识各种问题,理性和积极应对前行之路上面临的各种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刘作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