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经贸成16+1高频词 中东欧与中国“有情有义”

2017-11-28 19:48 来源: 欧洲时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深化经贸合作成为当日“高频词”。围绕“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的会晤主题,中方提出五大建议,首条便是“做大经贸规模”。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共同会见记者时也提出,希望中东欧国家在中国的大市场上有更大作为。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或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推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而受益者不仅是企业,还包括游客。

李克强“16+1 合作”领导人会晤东道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下届会晤东道国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共同会见记者。(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东欧“向东看” 5年与中国贸易增13%

综合中新社、新华社报道,在欧盟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中东欧经济前景也颇为光明。近年来,中东欧国家经济实现了年均3%以上增长,是整个欧洲的耀眼板块。奥地利权威智库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东欧地区经济增长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至2019年期间,中东欧地区各国经济将保持3%至4%的增长势头。

报告主要作者、高级经济学家彼得·哈夫利克表示,中东欧地区正在追赶西欧,经济趋同进程再次启动,步伐比之前预想的要快。其中得益于工资增长和家庭收入增加,个人消费正成为推动中东欧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日益活跃的外部投资也对中东欧经济增长贡献颇多。

北京《国际商报》援引中国商务部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副所长姚铃表示,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的亮眼表现,一方面是受到欧盟经济回暖的大环境提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在欧债危机爆发后及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比如推动“向东看”战略,加大与以中国为代表的欧盟外国家的合作,为自身经济增长找到了新动力。

2017年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开展5周年。5年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已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增长13%,占同期中国同欧洲进出口贸易的比重由7.1%升至9.8%。

10月27日,装载着来自中国华东、华北以及东北等地区总货值超过300万美元产品的“中国大连—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集装箱班列从大连港准时开行,标志着中国首条直达斯洛伐克中欧班列正式开通。(图片来源:中新社)

近年来,中国与欧盟贸易额下滑,但与中东欧的贸易额则成为新的增长点。对此,多位北京学者在看到这一增长势头时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可以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推进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中国和欧盟是传统的贸易伙伴,欧盟市场过去开拓得比较充分,基数大,因此增速相对较慢。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起步晚,“16+1”合作机制启动后,市场得到了深度挖掘,增速明显比中国与欧盟快了很多。

中国开放市场 望中东欧有更大作为

中东欧国家经济较高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也保持着年均7%的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迈进。李克强指出,这预示着中国市场对高质量、个性化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对于中国市场的广阔和商机,波兰琥珀生产商有着直观的感受。北京《人民日报》报道,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八届国际琥珀展上,中国买家仍是220家参展商争抢的消费主体。为吸引中国采购商注意,不少展位在显眼处张贴了中文宣传广告,有的商家还聘请了中文翻译。

近年来,即便在欧美国家深陷经济衰退,波兰传统经济不振的情况下,波兰的琥珀和饰品加工业却逆势上扬,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增长。“中国消费者仍然是波兰琥珀市场上的最大买家,我们的产品约75%都卖给了中国消费者。”波兰NAC琥珀公司负责人薇索洛夫斯卡介绍说,“10年前,我们不做包银的琥珀首饰,在中国客户建议下,我们不仅学会了,还设计出中国人喜爱的磁扣开合手镯,现在这些产品持续热销。”

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波兰琥珀商已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开拓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上。欧洲在中国最大琥珀零售企业波兰S&A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当·斯车格夫斯基,就经常参加北京、上海的首饰展览会,至少3个月就要去一趟中国,“中国顾客想要高品质选材、精湛工艺和独特设计,可以激励我们不断实现超越”。

图为在华展出的波兰琥珀工艺品。(图片来源:中新社)

在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也向中东欧国家发出“邀请函”。他指出,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海外产品8万亿美元以上,出境旅游将超过7亿人次,这必将为“16+1合作”提供更大机遇。中方愿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更多优质产品,鼓励更多中国游客到中东欧旅游。希望中东欧国家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不仅占一席之地,而且有更大作为。

“未来,中国和中东欧可进一步推进贸易便利化措施,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升温。”张建平说。不过,他也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推进贸易便利化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中东欧国家地域不同,国情不同,政策法规差异较大,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通关效率提升、电子口岸和单一窗口建设、原产地证快速审查、降低中欧班列空驶率等方面任务比较艰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要加大贸易便利化改革的力度,降低贸易成本,提升贸易效率。

免签、直飞 中国游客与中东欧“有情有义”

27日,中国、波黑两国外长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协议生效后,波黑将成为继塞尔维亚后,第二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的欧洲国家。塞尔维亚和波黑都是中东欧国家,免签足够凸显诚意,而中国游客的到来也没有让他们失望。

随着旅游线路的深度开发,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开始将目光转向捷克、波兰、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新华社援引中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称,2011年至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旅游交流人数由50.7万人次增长到124.9万人次,增长146.3%。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之间相互访问的游客人数继续呈增长态势。

各国领导人27日共同见证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图片来源:中新社)

另北京《国际商报》报道,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副部长雷纳塔·平索表示,2017年塞尔维亚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并开通直航后,中国游客赴塞的旅游人数在短期内就增长了2倍。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中国游客前往塞尔维亚的人数同比增长了176%。

保加利亚旅游部门负责人看到了邻国塞尔维亚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的成果后表现得十分心急,他直言:“显然开通中国直飞航班对旅游业的帮助很大,保加利亚正在大力推动这一工作的进行,必要情况下可能会和塞尔维亚就‘共享’直航中国航线一事进行合作,以增加保加利亚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

随着2018年举办中国-欧盟旅游年协议正式签署,中东欧国家中,保加利亚、捷克、波兰、爱沙尼亚、斯洛伐克等欧盟成员国纷纷表示,借力中欧旅游年,将进一步开发更适合中国游客消费习惯的旅游产品,促使旅游市场不断升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