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1合作”助推欧洲一体化进程 “精准合作”开启下一个黄金五年

2017-11-29 11: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匈牙利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本次会晤期间,将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寻找新动力,深化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合作;坚持在中欧合作的整体框架下推进“16+1合作”,为促进欧洲一体化发挥积极作用;将从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发掘新机遇,扩大经贸合作规模,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会晤恰逢“16+1合作”启动五周年,五年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务实合作成果不断呈现。有专家表示,此次会晤有望开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第二个黄金五年。

过去五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据统计,中国与中东欧16国经贸合作额从2012年的512亿美元提升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增长13%。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历史渊源悠久,在经济结构上存在较高互补性。“‘16+1’是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机制,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与整个欧洲关系的发展,助推欧洲一体化进程。”

●“16+1”成中欧合作新样板

11月24日,李克强在《匈牙利时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本次会晤期间,将从共建“一带一路”中寻找新动力,深化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合作;坚持在中欧合作的整体框架下推进“16+1合作”,为促进欧洲一体化发挥积极作用;将从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发掘新机遇,扩大经贸合作规模,做大共同利益蛋糕。

实际上,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依托“16+1合作”平台,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物流等领域已经展开全方位合作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产能合作方面,中国先后建成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波兰弗罗茨瓦夫城市防洪设施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提出了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多个重大倡议,并推出200多项具体合作举措。

陈玉荣认为,“16+1”已经成为中欧经贸合作的新样板,不具有针对性,更不是零和博弈的政治集团。“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萎靡,欧盟内部也出现脱欧的现象,面对这样的困境,成员国必然要去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合作伙伴。我们欣喜地看到,五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金融合作,正在全方位、宽领域地展开互利合作。”

据悉,本次领导人会晤主题为“深化经贸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认为,此次会晤或在金融合作领域有新的进展。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地区的金融合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为支持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设立100亿美元专项贷款;“16+1”金融控股公司于去年成立,被认为是中国与中东欧创新金融合作模式之一。

刘作奎表示,除了巩固以前的金融合作成果,17国之间金融合作使用的工具种类会更加丰富,也会更加面向市场化,并且会更立足于中东欧地区的需求和特色。

●从“遍地开花”走向“精准合作”

波兰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问题分析员马尔钦·普什霍德尼亚克认为,在与中国发展关系时,中东欧16国有不同的兴趣点和竞争优势。与这些国家加强合作,需要考虑他们的不同特点。

塞尔维亚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内文·茨韦蒂查宁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曾表示,目前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政治和经济层面。“希望未来双方加强社会层面的合作,尤其是教育和科技领域。”

的确,过去五年当中,借助“16+1合作”平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物流交通甚至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展开了合作交流,有力推动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然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未来,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合作要从“遍地开花”走向“精准合作”。

刘作奎表示,目前在“16+1”这个平台上达成的成果已经遍地开花,今后在推动整体合作时,我们也要注重地区的特点,根据区域、国家的特点与他们展开更精准的合作,这是以后可以深挖潜力的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李克强总理到访的东欧国家匈牙利,也是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主办国,在“16+1合作”强力带动下,就已经展现出了巨大的合作潜力。

据我国海关统计,中国与匈牙利的贸易总额从1991年的0.55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88.9亿美元,25年间增长了160多倍。尤其是在2010年以后,中匈贸易总额首次突破80亿美元大关,并连续七年稳定在80亿美元以上。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表示,“16+1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中匈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今年5月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访华,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正式访问中国,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匈牙利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启动‘一带一路’工作机制的国家。在经贸领域,匈牙利是中东欧16国中向中国出口最多的国家,去年两国贸易额为88亿美元。今年前9个月,已达74亿美元,预计2017年总额将突破100亿美元。”周新健说。

除了经贸合作稳步提升以外,匈牙利和波兰两国还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匈两国实现了本币互换,并有多家中资银行在中东欧国家设立分行。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还联合主办了“‘一带一路’如何影响‘16+1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文化、教育层面的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贸易低迷,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进出口贸易仍逆势上扬,双方贸易额已从2012年的521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亿美元,增长13%。

从地理位置来看,中东欧16国全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且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和通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经贸合作势在必行。

陈玉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开展“16+1合作”,不仅有助于推进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强地区互联互通,还将促进欧盟成员国彼此联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开拓更多合作新空间。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16+1合作’的优先领域。过去五年,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跨界交通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在继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可能会加强电子商务、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陈玉荣认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吕刚则表示,我国与中东欧16国的货物贸易关系主要是以工业制成品换取资源类的产品,总体上我国处于大幅贸易顺差的状态。“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欧洲开放,也与匈牙利等国‘向东开放’的战略高度契合。近年来,我国对中东欧的直接投资为净输出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贸易不平衡造成的国际收支失衡。”

从数据层面来看,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官网统计,2012~2016年,中国与匈牙利之间的贸易逆差总额连续五年递减,从2012年的34.1亿美元下降至2016年的19.7亿美元,降幅超过40%。(记者 张怀水 编辑 毕陆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