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中东欧,迈入合作新时期

2017-11-29 16:5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16+1)会晤。此次会晤取得的成果,将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与投资关系进入新时期。

今年是“16+1合作”5周年。5年来,在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下,“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多边开放合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数据是最好的体现。5年来,中国企业对16国累计投资从30亿美元增长到90多亿美元。去年双方贸易逆势增长4.3%,今年前三季度又大幅增长14.1%。2012年至2016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年均增长13.7%。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到达中东欧4个国家、8个城市。5年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新开6条直航航线。5年间到访中东欧的中国游客从28万人次增加到93万人次;双向留学生规模翻了一番。

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合作,增速非常快,同时也说明这一合作的未来空间还很大。以投资为例,中国最近几年对外投资增长很快,多的年份有上千亿美元。从长远来看,3万亿美元的外储中很大一部分将沉淀为中国的对外投资。目前,中国对中东欧的投资才90亿美元,仅在投资领域,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就有很大潜力可挖。

事实上,为推进投资往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本次领导人会晤期间,推出了两项新举措:一是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正式成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二是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相信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本币互换、本币贸易结算等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更多国家将受益于这种金融合作,从而降低对外贸易与投资的成本。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一通,双方的经贸往来、人员往来、投资往来的动力更加充沛。中国与中东欧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双方没有任何地缘与利益冲突,只有利益互补。中国对这种合作,也没有任何地缘谋略。有媒体渲染这种合作可能会影响中东欧国家与欧盟的关系,这完全是不必要的担忧。中国一直将“16+1合作”视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认为这一合作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的均衡发展。

中国的目标是发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自的优势,挖掘双方更大的经济增长空间。某种意义上而言,这也是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化。同时,中国希望这种合作会产生更大的外溢作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受益。

因此,本次“16+1”会晤邀请了欧盟、奥地利、瑞士、希腊、白俄罗斯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方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充分体现了中方欢迎域外国家和机构在“16+1合作”框架下开展三方合作、实现多赢和共赢的立场。

未来几年,世界经济仍然面临着不确定性。一些大国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与孤立倾向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增长,也给中东欧国家带来了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东欧国家抓住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机遇,共同推动 “16+1合作”迈入新时期,不仅有利于双方一起抵御风险,还会给各自的民众带来更多福利。(作者:李木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