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全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2017-11-30 13:3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我省正形成生态美、景观美、产业美、文化美,宜居宜业、人海和谐的海湾新格局

美丽的上川岛飞沙滩浴场。省海洋与渔业厅供图

在惠州考洲洋的一处滩涂上,一拨人正忙着把育苗基地运过来的红树林苗从车上卸下来,一边是十多人在半膝深的海水中躬身插种,忙碌、有序,不远处就是大片已栽种好的红树林苗。目前,在考洲洋一带已完成整治滩涂1800亩,种植红树林800亩,共320万株。

作为我省美丽海湾建设的试点,惠州重点开展以种植红树林为主要修复手段,结合岸线整治修复推进考洲洋美丽海湾和惠州海洋生态园两大湿地公园建设。这只是我省试点美丽海湾建设的成果之一。

科学谋划▶▶统筹美丽海湾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中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在广东,沿海分布着大小海湾510多个,作为镶嵌在海岸线上的明珠,海湾与沿海地区人类的生产生活紧密联系并产生频繁的相互影响。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海湾建设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专门对海洋绿色发展作出了部署,明确要求建设美丽海湾。

早在2013年,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我省就对美丽海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每个沿海城市都要把海湾留出来,都要建立几个美丽海湾。同年底,全省“美丽海湾”建设现场会召开,这次会议全面部署我省美丽海湾建设工作,督促沿海各市科学开发、合理利用丰富的岸线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海湾。

自此,我省将美丽海湾建设上升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来部署,并对美丽海湾建设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2014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实施“美丽海湾”建设,“美丽海湾”建设工作被写入了《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的意见》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被列入省政府重点督办工作,美丽海湾建设工作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打造“美丽海湾”生态示范工程作为“十三五”时期海洋渔业工作的六大工程之一,明确每个沿海市至少建设一个美丽海湾,并打造一批亲水岸线。

各沿海地市纷纷编制美丽海湾建设行动方案,把美丽海湾建设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工作日程。

以点带面▶▶推进美丽海湾建设

推动美丽海湾建设中,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部署下,省海洋与渔业、发改、财政、国土、林业等部门积极沟通,探索出了广东美丽海湾建设多部门联动机制,在政策、规划、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扶持。

同时,我省搭建了技术服务平台,针对美丽海湾建设过程中的各类专业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服务,对全省美丽海湾建设开展指导、监督、检查和验收等工作。

按照“生态优先,示范带动,全省推进”的思路,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相关部门启动省级美丽海湾建设试点工作,组织沿海地市开展美丽海湾试点建设申报,2015年省级财政安排9000万元,通过竞争方式,最终确定在汕头南澳青澳湾、惠州考洲洋和茂名水东湾开展省级美丽海湾建设试点,对“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进行了探索。

考洲洋被誉为稔平半岛之“心”、惠州“城市之肾”。考洲洋-罂公洲至赤岸区域海岸带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是我省美丽海湾建设三个示范区域之一,为高标准做好项目示范建设,惠州市高度重视,将项目列入市政府工作要点和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加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

青澳湾美丽海湾建设项目也被列入2016年度南澳县政府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重点建设青澳湾海岸带环境整治、海岸带绿化、生态廊道建设等三大部分。具体规划实施海岸带整治工程清理的岸线长度约2公里;海岸带绿化工程的植被绿化带800米,面积1.6万平方米;生态廊道建设海岸景观带长度约1.6公里。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

茂名水东湾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以水东湾海洋公园(一期)工程为美丽海湾建设重点实施项目。通过建立湿地与城市之间的良性、有序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保护原生态湿地风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湿地公园。

通过美丽海湾试点示范建设,最终要实现以点带面,在全省带动打造一批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海湾景观带,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湛蓝海水、洁净沙滩。

带动沿海地区▶▶步入“美丽海洋”

2016年印发实施的《广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提出要全面启动“四美”工程(“美丽海湾”建设工程、“美丽海岸”整治工程、“美丽海岛”保护工程和“美丽滨海湿地”修复工程),要在各沿海市选址建设1-2个美丽海湾。

如今,以水质污染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修复重建、生物资源养护和景观提升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海湾”建设正在沿海各市如火如荼进行。湛江、汕尾、潮州、珠海等地投入7亿元开展海湾整治,初步实现还海于景、还海于民。

青澳湾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投资3.3亿元,对包括赤石湾十里银滩、烟墩湾、金澳湾、竹栖肚湾、龙门湾5个海湾开展整治修复。

汕尾市品清湖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今年8月开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品清湖海域海岛海岸带环境和景观,恢复海洋生态系统,逐步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进一步提升汕尾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揭阳惠来县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坚持生态保护、修复与资源开发、利用并举,积极开展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加强海域污染治理和控制。

惠州市通过大力推进“美丽海湾”“银色岸滩”等重大工程建设,着力保护修复海域滩涂、红树林、珊瑚礁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

……

如今,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处处是景、步步入画;水东湾呈现出水蓝、滩绿、整洁、美观的面貌;汕尾品清湖美丽海湾成为城市新地标……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全省各地特别是茂名、惠州、汕头等沿海地区,在推进美丽海湾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经过整治修复的海湾不少已成为滨海旅游的热点,深受游客欢迎。

与此同时,我省还组织开展“十大美丽海湾”“十大美丽海岛”评选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激发了各地建设美丽海湾的积极性。

目前,为指导全省沿海地市科学、有序地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广东省美丽海湾建设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征求相关意见进一步完善。广东省开创性提出要在沿海14市建设“美丽海湾”,旨在优化滨海地区发展空间布局,推动多个海湾建成陆海统筹的海洋生态文明先进示范区,并以“美丽海湾”为节点,带动全省沿海地区步入“美丽海洋”,并最终将广东建成“美丽与发展共赢”的海洋强省。(撰文 黄进 通讯员 粤海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