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含金量,让16+1>17

2017-11-30 21:40 来源: 中国贸易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备受瞩目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1月27日在匈牙利举行。这次会晤恰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启动5周年。5年来,“16+1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机制不断完善,领域持续拓宽,成果日益丰富,从“创新之举”发展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努力沿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三个“对接”的方向,努力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对接、同各自国家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在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自发展中,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作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波黑、阿尔巴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16+1合作”释放了巨大的合作潜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等6份成果文件助力双方在经贸、地方、农业、卫生、旅游等领域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开启落实匈塞铁路、“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合作”等合作倡议,中方牵头设立了100亿美元专项贷款、16+1投资合作基金、16+1金融公司等重大融资安排,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5年间,中国对16国累计投资从30亿美元增长到90多亿美元,双方贸易额从439亿美元增加到587亿美元。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农产品金额增长超过300%,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到访中东欧的中国游客从28万人次增加到93万人次;双向留学生规模翻了一番……

中东欧16国中有11个国家已经加入了欧盟,但在自身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上与传统的欧盟成员存在差距。近几年来,欧盟内部矛盾不断,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与“老欧洲”在发展理念、发展模式上产生了众多分歧,加之欧洲民粹主义横行,难民危机让欧洲再次陷入困境。欧债危机爆发后,自顾不暇的传统欧盟国家对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拉动力日渐衰弱。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提出开展“16+1合作”,着眼发挥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尤其是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带动的产业发展、解决的就业人口等福利让占欧盟面积三分之一、人口四分之一的中东欧板块焕发出强劲活力。“16+1合作”成为跨区域务实合作的“孵化器”,为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提升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动力和活力。

中东欧是连接欧亚的重要枢纽和通道,中东欧16国全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要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中东欧国家欣欣向荣不仅有利于缓解“多速欧洲”局面,客观上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与整个欧洲关系的发展,打造欧盟单一市场升级版,更为中国与西欧大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开辟宽广空间。“16+1合作”成为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成为推动中欧合作的重要创新,为走出一条中国、中东欧国家和欧盟三方共赢的合作新模式提供新通路。为此,李克强总理在此次领导人会晤的演讲中强调,要从中欧关系中挖掘新潜力,坚持在中欧合作的整体框架下推进“16+1合作”,为促进欧洲一体化发挥积极作用。

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16+1合作”量体裁衣,实现了16+1>17的效果,搭建起具有南北合作特点的南南合作新平台。目前中国与中东欧贸易额只占中欧贸易总额的11%,投资存量占比仅为2%左右,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16+1合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在近年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可持续并且实质性进展的经贸合作更是来之不易。

“16+1合作”顺时应势,已经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要在各领域务实合作上持续保持“热度”,将这一合作平台做好,发挥经济互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做大共同利益蛋糕,让“16+1合作”更上一层楼,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特约评论员 秦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