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合作组织前景广阔

2017-12-01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30日,李克强总理抵达俄罗斯著名港口城市索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本次会议是今年6月上合组织成员国队伍首次扩员后,上合组织举行的首次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以这两份纲领性文件为思想基石和行动指南,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在构建命运共同体道路上迈出日益坚实步伐,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各方此次齐聚索契,共同梳理成果,挖掘潜力,将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进成员国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

索契会议彰显上合组织活力。本次会议上合组织8国总理齐聚索契,共商未来发展大计。国际社会看到,扩员后的上合组织,经济总量超过全球GDP的20%,经济合作潜力空前增强。同时,各国之间互动频繁。今年1至9月,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1590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旋律在上合组织唱响。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国家积极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国家间相互关系不断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互利合作不断深入,建立和发展了新型国际关系,奠定了中亚地区和平与合作的坚实基础。上合组织的发展,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也将成为中国推动“两个构建”的重要依托。

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方面,中俄堪称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促进两国在各领域以及地区合作的深度发展,更有效维护了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在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中发挥着稳定器作用。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中俄具有广泛的利益诉求。多年来,两国在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多边机制发展过程中,保持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在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中,中俄两国始终携手合作,发挥了“双引擎”作用。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常务理事 陈玉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