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智能化应用在9个领域取得突破

2017-12-01 09:5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智能化、信息化应用正融入市民生活方方面面。11月30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截至目前,重庆智能化应用在政府管理、交通、治安等9个领域取得突破,全市信息化发展指数位列全国12位、西部第二位。

水电气缴费、宽带查询、医院预约挂号……登录“在重庆”网站,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把这些琐事“搞定”。这个2015年6月上线运营的网站,近年来通过整合全市多部门服务功能,可提供涵盖社保、医疗等370多项服务,成为全市信息惠民领域智能化服务的“代表作”。

智能化应用同样融入到交通领域。以前常遇公交车久等不到的尴尬,随着覆盖主城450条公交线路的电子站牌陆续建成,已渐渐变少。

“就像机场航班显示屏那样,公交电子站牌不仅可准确预报车辆到达时间,还对车辆发车间隔、开收班时间等进行发布。”市公交集团称,目前主城9成以上公交线路沿途车站都设置了电子站牌。

市经信委表示,在其他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如社保、医疗、教育等,同样有智能化应用。比如,目前重庆社保卡与贵州、海南等6个省区实现了医保跨省漫游;通过建成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市1400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据互联互通;通过建成全市区县教育城域网,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等。

另外,在工商领域,重庆初步建成法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将全市283万户市场主体、1.8万户机关事业法人等基础信息数据纳入其中。

“智能化应用对于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也十分高效。”市经信委表示,目前在政府管理领域,重庆建成全市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入驻4600多家政府机构,有效缩短了审批办理时间。

在公共安全领域,重庆建成了社会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共接入视频监控镜头10.2万个,利用这些视频监控,全市去年破获刑事案件7300多件。在社会综合治理领域,目前大渡口等16个区县已先期启动社会综治信息系统试点。

市经信委表示,按照重庆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随着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速,到2020年,全市将基本建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信息产业集群,通过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将让更多城乡居民感受“数字化生活”。(记者 夏元 王先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