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以务实为基点创造多个
“第一” 中匈关系平稳推进

2017-12-01 20: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布达佩斯。此间专家认为,中国总理的访匈之行加强了两国间经济合作与政治共鸣,中匈关系在未来将平稳推进。

应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邀请,李克强11月26日至29日在布达佩斯出席了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并会见了匈牙利总统阿戴尔和国会主席格维尔。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周东耀指出,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匈关系创造了多个“第一”。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和启动“一带一路”工作组机制的国家、第一个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设立人民币清算行的国家、第一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中东欧国家、第一个设立中国国家旅游局办事处的中东欧国家,也是第一个在国内设立母语和汉语双语教学的欧洲国家。

他表示,这些“第一”充分表明了中匈关系的高水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董一凡认为,中匈关系的高水平是以务实合作为基础的。政治上,双边关系自2004年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后稳固向前,今年5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见证着双方政治互信和对务实合作认同的不断增强。

经济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贺婷称,“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贸易国,中国近几年经济发展受到注目,匈牙利也希望借与中国的经贸发展来带动本国的经济发展。”

她指出,匈牙利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经济增长比较缓慢,近几年方实现经济大幅增长,在与中国经贸合作方面有着较强的愿望和需求。“事实上,自从匈牙利加入欧盟以来,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就十分密切。”

董一凡认为,李克强此次访问匈牙利,一方面加强了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共赢合作,也令两国在政治认同方面得到增进,“中国将追求与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平等、互利、开放、共赢的关系,这必然给中匈关系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他同时认为,随着十九大以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愈加敞开,中国“走出去”与匈牙利“向东看”战略将碰撞出更大火花。

贺婷表示,匈牙利在与华金融合作方面成果突出,未来这一领域非常值得关注。(记者 高凯)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