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过5年,“16+1合作”进入成熟收获期

2017-12-01 21:28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当地时间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东欧16国领导人参加。此次会晤恰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设立五周年,双方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受到各界瞩目。

李克强总理在会晤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的“16+1合作”新方案、新建议受到中外各界人士的积极评价。他们认为,“16+1合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新举措将为未来双方合作再添动力。

开创区域发展新模式 “16+1”合作积厚成势

11月28日,贝尔格莱德泽蒙火车站一片忙碌,工人们进行着拆除轨排作业,为即将举行的匈塞铁路项目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开工仪式做准备。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回首2013年11月25日,中匈塞三国总理在布加勒斯特共同宣布,合作建设一条象征着友谊、合作与发展的铁路。

4年来,各方密切联系、通力协作,匈塞铁路也迎来了重大进展。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的开工标志着各方合作进入新阶段。

作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匈塞铁路是实现中欧互联互通、深化合作的着力点,折射出“16+1合作”机制的勃勃生机。

今年恰逢“16+1合作”5周年。“5年来,在领导人会晤的引领下,‘16+1合作’力度不断加大,机制日趋成熟,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区域合作机制,也是多边开放合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7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指出。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5年。

5年里,中国-中东欧国家夯基筑台,积厚成势,双方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为“16+1合作”描绘蓝图、打牢基础。中国企业对16国累计投资从30亿美元增长到90多亿美元,双方贸易额大幅增长。中欧班列累计开通超过6000列,双方间新开6条直航航线……

5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将各方作用最优化,以互利互惠为目标,用务实的行动将“16+1合作”机制打造成跨区域合作的样板,中东欧国家也因此受益,成为欧洲经济圈耀眼的板块。

塞尔维亚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内文·茨韦蒂查宁说,在“16+1合作”机制下,不仅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得到了提升,整个中东欧地区与中国的多边关系也得到了加强,从而带动了经济合作。

保加利亚社会党国家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卡恩迪拉罗夫认为,“16+1合作”为保加利亚乃至整个中东欧地区提供了巨大机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16+1合作’机制不仅增强了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内部的地位和信心,也加强了中东欧国家在中国对外政策中的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琍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16+1合作”机制加深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同时,该机制的经验和成果可为“一带一路”倡议起到先行示范作用。

姜琍指出,“16+1合作”机制是以双边合作为基础的多边合作平台,具有开放、灵活和包容的特点。中东欧国家作为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和通道,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此外,中东欧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整个地区都被纳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地区。目前,已有13个国家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新举措突破投融资瓶颈 打通投资合作“血脉”

5年来,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为双方合作打下坚实地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地方、农业等各领域的合作犹如砖瓦,不断筑起辉煌的丰碑。

如今,“16+1合作”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在此次会晤中共同规划了新时期合作的重要蓝图:通过做大经贸规模、做好互联互通、做强创新合作、做实金融支撑和做好人文交流,为双方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会晤中,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今天正式成立,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另外,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设立,募集资金10亿美元,将主要投向中东欧。

这些举措不仅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入发展提供融资保障,也打通了双方进一步探索以市场化为基础的多种投资模式的合作“血脉”。

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人士告诉本网记者,该行牵头发起设立中国—中东欧银联体,共有14家成员行。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框架下,各成员行按照“自主经营、独立决策、风险自担”的原则,开展项目融资、同业授信、规划咨询、培训交流、高层对话、政策沟通、信息共享等领域合作。

“另外,国开行将在5年内向银联体成员行提供总额为20亿等值欧元开发性金融合作贷款,用于开展同业合作,共同支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企业参与的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电力、电信、园区、农业、中小企业、高新科技等领域项目建设。”

姜琍认为,这一投融资渠道的创新,有助于满足中东欧国家资金需求、金融机构之间的协调将得到加强,本币互换和结算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促进双方合作项目开展人民币融资项目,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中东地区乃至欧洲的进展。

保加利亚投资署执行总监斯戴蒙·雅尼夫指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金融合作将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新鲜血液、注入新动力。合作也向世界传递出该地区经济前景可期、潜力巨大的积极信号,有助于这些国家吸引更多外资。

聚沙为塔,积土成山。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会晤讲话中所言,只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必能铸就“16+1合作”的新辉煌!(综合本网 新华社记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