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官员和专家表示:中国倡议
将推动上合组织新一轮发展

2017-12-01 21:36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今年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将主办2018年元首峰会。时隔五年后,上合组织又迎来“中国时间”。各方期待中国能为上合组织新一轮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对此俄罗斯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俄外交部亚太合作司司长巴赫蒂亚尔·哈基莫夫表示,俄方支持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愿意协助落实中国提出的广泛计划,并感谢中国在俄罗斯筹备上合总理会议期间所给予的协助:“中俄两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中俄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深化合作的重要性,两国的密切协作和联系,成为确保上合组织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

李克强总理赴俄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总理会议。会议期间,他将阐释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相关政策方针对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关系的重要意义。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俱乐部主任丹尼斯·秋林认为,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作用不可低估,中国是上合组织的“牵头人”,目前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的倡议,特别是针对经济合作提出的倡议,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丹尼斯·秋林说:“中国愿意与自己的伙伴、邻国共同分享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经济发展成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命运共同体,这对于上合组织内所有的国家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上海合作组织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之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符合上合成员国的发展诉求。为进一步扩大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在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中方提出多项建议,包括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水平。此外,为调动更多资源和力量推动务实合作,中方还提出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合作,倡议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欧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亚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指出,中国的众多倡议有利于提升区域经济协作水平,极大地推动了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使欧亚乃至全球经济迎来重要机遇期:“当世界其他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陷入停滞,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欧亚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在加速发展。中国也为欧亚地区的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落实合作倡议。”

中方提出的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的建议里还包括推进金融领域的合作,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为上合组织合作项目融资,同时在专家层面继续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式。对此,丹尼斯·秋林指出,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的问题上,上合成员国已经探讨多年,至今还没有取得突破。希望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可以有新的进展。丹尼斯·秋林说:“目前从经济角度来看,因为缺乏相应的融资工具,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经济合作项目受到制约。而现有的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也不具备这样的职能,它由代表各自利益的银行组成,不能作为一个整体的财团来为投资上合组织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因此,在实施经济合作项目时,上合组织需要建立自己的融资机制。”

结合中方担任上合组织主席国的工作设想,习近平主席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包括商签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贸易便利化协定,支持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办好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并主办上合组织国家文化艺术节、首届媒体峰会等活动,启动实施“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计划”。毫无疑问,在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中国倡议将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