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匈关系在新型国际关系框架下行稳致远

2017-12-01 21:44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匈牙利在欧尔班总理的领导下,逐渐走上了具有匈牙利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政治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经济上重视国家的引导调控作用,发展民族经济、外交上追求独立自主,谋求与新兴国家加强合作。

11月26-29日,李克强总理赴布达佩斯参加中国—中东欧“16+1”峰会并对匈牙利举行国事访问,对促进中匈关系和“16+1合作”机制更上层楼意义重大。

此访是继2016年习近平主席相继访问捷克、波兰、塞尔维亚后,中国领导人对于中东欧大国重点外交的持续发力,更是十九大后中国领导人对中东欧和欧洲地区的首场重大外交活动,在推进中匈双边和“16+1”多边务实合作生根落地、开花结果的同时,更是向世界展现中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努力,展现十九大后中国外交更加奋发有为的新面貌。

十九大报告中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外交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被写入党章,将成为中国外交指导思想与努力目标。具体而言,中国将追求与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平等、互利、开放、共赢的关系,必然给中匈关系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政治上,双边关系自2004年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后稳固向前,今年5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见证着双方政治互信和对务实合作认同的不断增强。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的发展道路与模式为“世界上追求独立自主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新选择”,匈牙利在欧尔班总理的领导下,逐渐走上了具有匈牙利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政治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经济上重视国家的引导调控作用,发展民族经济、外交上追求独立自主,谋求与新兴国家加强合作。

与欧美对匈发展道路横加干涉相比,中国乐于看到中匈独立自主发展道路下的共性,增进了两国的政治认同。欧尔班总理曾多次对中国模式大加赞誉,此次李克强总理到访,欧尔班也率领内阁成员到机场迎接,显示了对“16+1”合作机制和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

经济上,中国继续对外开放和大步走出去为中匈两国经济带来了新机遇。2016年中匈双边贸易额达88.9亿美元,在中国对全球及对欧贸易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10.1%,中国成为匈牙利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也是中国自中东欧最大的进口来源国。投资领域,2000-2016年中国对匈牙利直接投资总计20.5亿欧元,占欧盟第十位和中东欧国家第一位。

而随着十九大以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愈加敞开,中国“走出去”与匈牙利“向东看”战略将碰撞出更大火花,为两国深化经贸关系增添更多福祉。

而随着一带一路及中国中东欧“16+1”机制的成熟发展,匈牙利成为中东欧国家中最早参与的国家,2015年中匈即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三年来,“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项合作成为两国合作共赢、利益相连的坚强纽带,在金融和物流合作领域体现明显。中国与匈牙利在2016年续签本币互换协议,匈牙利是中东欧国家中最早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之一,2017年7月匈牙利成功发行了10亿人民币主权债券。

长沙、西安等城市开通至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等见证物流合作如火如荼。这些合作成果背后离不开双方对“一带一路”的共同支持,体现了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匈牙利政要多次盛赞“一带一路”和“16+1合作”给本国带来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欧尔班总理积极参会,中匈双方也在盛会期间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合作更添新动力。

文明互学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支撑,中匈关系也超越了经济逻辑,在人文交流上不断取得突破。匈牙利虽地处中欧,其民族却源自东方,从姓氏、饮食、文字可隐隐显现其文化中的东方元素,成为中匈两国天然的文化纽带。

近年来,中匈人文交流也不断取得进展。匈牙利目前已经开设四家孔子学院和一家中国文化中心,还开设了欧洲首家中匈双语学校,实现汉语“全贯通”式教育;匈牙利近年来成为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年均增长率达30%左右。

除了民间交流,学界互动也日益密切,2017年4月中国中东欧研究院在匈牙利挂牌成立,匈牙利科学院、雅典娜地缘政治研究所、欧洲“一带一路”经济与文化合作发展促进会等匈牙利智库积极研究和宣介中国经济和“一带一路”倡议。人文交流日益成为中匈关系行稳致远的风帆。

李克强总理在《匈牙利时报》署名文章中指出“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必将给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更大的机遇,与追求独立自主发展道路,拥抱东方发展机遇的匈牙利将一同携手共行,迎向开放共赢的未来。(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