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俄罗斯官员: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迅速前景广阔

2017-12-01 22:0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即将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举行。这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总理会议,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本次总理会议将在阿斯塔纳峰会共识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地区安全稳定,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

俄联邦总统上海合作组织事务特别代表、俄罗斯外交部亚太合作司司长巴赫蒂亚尔·哈基莫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了覆盖世界40%的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的重要区域性组织,实力和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他认为,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巩固人文交流将是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今后面临的重要课题,“在当前的形势下,上合组织刚刚完成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到上合组织,需要重新来审视新的机遇,确定需要共同解决的具体任务,带动包括新成员在内的所有国家,在更广阔的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特别是交通、能源、农业、生态等领域。面对广阔的机遇,需要继续努力。”

哈基莫夫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在政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发展顺畅,各级机制稳定运行,密切协作,并形成了坚实的条约法律基础。而经济领域的合作相对成为“短板”,滞后于政治领域的协作。他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需要利用“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推动各国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发展战略对接,这是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他说,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发展的基石。现实中,各成员国在经济发展和对开展多边经济合作的认识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中国、俄罗斯以及有关各方正积极倡导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这有利于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形成共识,拓展利益契合点,“统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提出的一体化倡议,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所以上海合作组织应当顺势而为,致力于实现这一任务。”

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卡纳夫斯基指出,除了8个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还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经过多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成为世界上最具生命力和覆盖范围最大的区域性组织,其影响力从东南亚辐射至欧洲、从北极延伸至南亚,拥有巨大的市场和过境运输潜力,“不仅是包括会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在内的18个上合组织成员本身正在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在与他们相邻的地区,比如东南亚、欧洲,甚至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也对上合组织特别是相关经济领域的合作项目产生浓厚的兴趣。”

此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围绕贸易便利化、促进中小企业合作、加强互联互通不断拓展合作,创新贸易方式,在电子商务和服务贸易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赋予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内涵和动力。卡纳夫斯基介绍说,作为政府间协商机制的补充,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近年来致力于为组织内的中小企业和地方合作搭建平台,倡导建设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展示平台,并为其提供市场推广服务,这一项目将促进中小企业的出口业务发展,“我们还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建立专门的联合会,帮助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项目。此外,我们还积极在青岛、霍尔果斯等地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并延伸至俄罗斯的列宁格勒州和圣彼得堡。”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这两份文件的指引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应对安全威胁、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拓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建立了稳定的长效协作机制。未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继续秉承“上海精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携手迎接光明的未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 孙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