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12-02 09:2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截至11月底,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竣工21.5万套涉及71万人,入住15.1万户50.2万人,今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以来,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两年全部启动,三年基本建成”的方针,以“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开展“建设推进年”活动。省上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工作的意见》,构建了覆盖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政策、操作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精准搬迁,实现人、地、房、业精准对接;通过精确施策,探索推行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劳动力资源账单和搬迁对象脱贫明白卡的“三单一卡”制,坚持先业后搬、以业促搬;通过精细管理,按照人、户、钱、房、业信息精准的要求,实现了“一户一档、一点一册、一镇一册、一县一册、一市一库”。

同时,我省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五个三”工作法,即在搬迁对象识别上,一次性签订搬迁协议、旧宅基地腾退协议和脱贫致富协议“三项协议”;在规划编制环节,同时编制移民搬迁安置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划、脱贫致富规划“三项规划”;在工程建设环节,协调推进安置住房、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三类建设”;在服务跟进环节,配套跟进就业、就医、就学“三就”措施;在搬迁和脱贫保障的各环节,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群众“三支力量”,连同安康市的移民搬迁经验,多次被国家发改委肯定并向全国推介。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还在紧盯任务目标的同时,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项目建设“突击战”;打好问题整改“歼灭战”;打好“三精”管理“阵地战”;打好稳定脱贫“持久战”,着力打造一批集中安置社区和产业配套园区“双示范”体系,全力提升全省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质量。(记者 乔佳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