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启动相对封闭区域成本调查

2017-12-02 09:35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日,省物价局宣布启动相对封闭区域(机场、车站、码头、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商品经营成本调查,确保区域内商品价格与周边地区“大体相当”。

据省物价局介绍,从全省范围内对相对封闭区域进行商品经营成本调查,湖北系全国首例。我省自今年7月1日执行《湖北省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和服务价格行为规范(试行)》以来,尽管组织多轮巡查,但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价格偏高问题仍未彻底遏制。

按照部署,各市州成本机构在所辖区域的相对封闭区域,要选择账册齐全的餐饮店、便利店(超市)经营者实施成本调查;对每家经营者至少选择3个商品(品种)进行经营成本调查,以矿泉水、饮料、方便面、油条、热干面、牛肉面等常用品种为主,并按规定公开成本调查结果。

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价格偏高根源何在?武汉的火车站、机场部分店铺商家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反映:主要原因是业主方收的租金很高,租金水平一般是周边区域3倍以上。此外,运输成本也一定程度拉高了物价。

成本调查是否会成为商家卖高价的借口?省物价局表示,此前的检查中,部分相对封闭区域业主对租金偏高问题,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此次成本调查的根本目的是规范相对封闭区域的价格行为,必须“探底、查透”成本构成,为区域内商品“平价化”打基础。

为引导相对封闭区域租金水平合理下调,省物价局要求相关管理单位或业主,必须把商品价格“大体相当”作为招商(招租)的重要条件,并适当降低租金标准、减免有关管理费用,为相对封闭区域内外价格水平“大体相当”创造条件。(记者刘天纵、通讯员沈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