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国税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12-02 09:5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国税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

“窗口服务更加高效了”“日常纳税事项咨询件件有回应”“工作人员指导很有耐心”……这些都是纳税人近日对海南省国税局工作人员的由衷评价。纳税人满意度的提升,是海南省国税局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后的一个显著变化。

一直以来,省国税局深化“放管服”,助推一系列创新举措相继实施,改革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营商环境持续得到优化。

简化审批,激发市场活力

三亚升辉贸易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胡先生记得,他以前申领增值税专用发票,经常因手续繁琐和等待时间过长而烦恼。

而如今,三亚市国税局设立了行政审批专办窗口,实行“专人、专岗、专号”管理,集中受理各种行政审批事项,优先办理条件符合、资料齐全的纳税人申请,建立起畅通的审批绿色受理通道。像胡先生这样的专票审批业务可以在专办窗口快速办理,大大节约了纳税人的时间成本。

自全面推行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省国税局取消了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针对取消事项实行税务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目前,海南国税系统仅保留7项审批事项。

改革中的“减法”,还浓缩在“一张表”上。目前,省国税局联合省工商局等5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行“五证合一”。

审批做“减法”,让市场活力倍增,非公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据工商部门数据显示,我省前三季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1868户,同比增长54.07%。

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海南某贸易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某没想到,因为公司欠缴税款,经税务部门多次催缴仍未补缴税款的行为,他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放权不是放任,而是为了腾出手来加强监管。”省国税局征管科技处处长张鹏飞介绍,近年来,省国税局与省公安厅等多个单位开展税收违法“黑名单”联合惩戒工作,逐步编织出一张税收共治网,实现“一处违法违规,处处受限”。

同时,省国税局与省内相关部门共建信息交换平台,增强了部门协作和后续管理的针对性。截至今年10月底,已与省内26个部门累计共享涉税信息2000余万条。

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因对六项减税政策理解不清,不明白申报和账务处理的具体操作,办税人吴小燕将自己的苦恼反映给琼海市国税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不到20分钟,她接到一通来自琼海市国税局的专业指导电话。

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是海南国税“放管服”改革中的一大亮点。针对纳税人办税面临的问题,省国税局与地税局整合办税资源,通过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

同时,通过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推广二维码办税、“海南国税”APP办税、微信平台办税等应用,让纳税人尽享足不出户就能办税的便利。(记者 王培琳 )
通讯员 刘碧波 曲易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