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召开中欧班列快件运输座谈会

2017-12-02 10:12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邮政局召开中欧班列快件运输座谈会
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更好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12月1日,国家邮政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中欧班列快件运输座谈会,聚焦建设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机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寄递互联互通的作用,更好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政府、协会、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中欧班列快件运输中的成绩、问题和应对之策。

几年来,国家邮政局为推动中欧班列运邮(快)件机制建设开展了大量工作,发挥协调作用,与外交、交通、海关等8个相关部门共同组建中欧班列运邮(快)件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组,推进相关机制建设,在运邮测试、国际互换局(交换站)审批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同“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签订相关文件,为中欧班列邮(快)件运输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目前,中欧班列运邮(快)件机制建设工作已经在多个方面产生了积极效应,在国际铁路运邮机制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快递企业多方式试水中欧班列国际运输市场,推动《国际货协》取消长达60年的运邮禁令,为寄递企业打造国际供应链管理和综合性贸易解决方案等方面提供了新的途径。

赵晓光在讲话中指出,中欧班列与邮政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欧班列是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切入点,中欧班列运邮(快)件对促进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物流联通、贸易畅通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中欧班列运邮(快)件顺应了邮政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快递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为增加峰期运能供应、降低运输成本、促进跨境运输便利化、丰富快递企业国际产品体系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

赵晓光强调,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机制建设仍面临机制缺位、多边协调、线路优化等诸多挑战,还需政企合力,寻求突破。一是“通认识”。各方应统一认识,共同推进中欧班列快件运输的机制建设工作。快递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班列发展所带来的机遇,敢于创新和尝试。二是“通平台”。工作组可为快递企业开展测试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持,加强国内部门间协作,同时发挥各部门合力,与沿线国家、相关国际组织进行沟通、谈判,保障测试顺利进行,共商共建国际铁路快件运输机制。三是“通机制”。政、企、研应当三方联动,做好相关机制的设计与规划,促进国内外相关规制的对接与创新,共同推动这一机制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会上,来自海关总署、商务部、义乌市陆港口岸管理局、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顺丰速运、中通快递、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联运分会、中国快递协会等部门、企业和协会负责人先后作主题发言,为中欧班列快件运输发展模式、机制建设献计献策。在10个主题发言后,与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共同研讨如何对接中欧班列与国际快递业务的发展需要。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动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是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表现,并达成三点共识:一是邮政业与中欧班列的协同发展是邮政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切入点,是中欧班列创新发展模式之一,将推动中欧跨境寄递服务网络的建设,也为邮政业的国际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二是支持深入研究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机制建设,支持义乌等更多城市和快递企业开展中欧班列快件运输试点,争取2018年形成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测试方案,尝试开展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测试;三是中欧班列运邮(快)件联合工作组将加强合作,为企业做好服务和协调工作,促进政企研联动与交流,为中欧班列快件运输测试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争取早日实现中欧班列快件运输常态化运营。

国家邮政局机关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部分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出席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