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证监会就修订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2017-12-02 11: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王都鹏 刘慧)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日表示,日前,证监会就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对于增强资本市场参与各方诚信意识,提高诚信水平,维护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诚信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要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对诚信监管提出了许多新的需求。为此,证监会将国家相关要求与资本市场实际相结合,修订其2012年制定的首部资本市场诚信规章《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形成了此次征求意见的办法。

高莉说,本次修订重点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扩充了诚信信息覆盖的主体范围和信息内容范围,实行资本市场诚信监管“全覆盖”。二是建立重大违法失信信息公示的“黑名单”制度。三是建立市场准入环节的诚信承诺制度。四是建立主要市场主体诚信积分管理制度,对主要市场主体实施诚信分类监管。五是建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制度,激励守信,对诚信状况良好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人实行优先审查制度。六是建立市场主体之间的诚信状况互查制度,强化市场交易活动中的自我诚信约束。七是强化事后监管的诚信约束。实现在监管的各流程、各环节都要查询诚信档案,作为采取监管执法措施的重要考量因素。

据介绍,证监会将根据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情况,认真研究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办法后尽快发布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