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呼伦湖面积5年扩大288平方公里

2017-12-02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日电(记者 王靖)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等部门了解到,受降水、保护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近期我国北方第一大淡水湖呼伦湖的水位较2012年升高3.08米,水域面积达到2038平方公里,比2012年扩大288平方公里。

呼伦湖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西部,对维护呼伦贝尔草原乃至东北地区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价值。2002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呼伦湖水位连续下降,2012年湖面缩减至1750平方公里,周边湿地萎缩,野生动物种类、数量明显减少。

近年来,国家和自治区十分重视呼伦湖保护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2016年颁布实施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为呼伦湖保护与治理提供了法律保障。其中,实施引海拉尔河济湖工程,切实保证了呼伦湖生态补水的持续稳定;实施休渔限产等重点生态保护项目和保护区生态移民安置工程,在修复生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活动对湖区生态环境的干扰。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呼伦湖水量稳定增加,水质有所改善。2013年至今,呼伦湖周边湿地面积也扩大近300平方公里,新记录到的鸟类增加了6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休渔限产开展以来,呼伦湖的大型优质鱼比例由2013年的不足3%上升至13%左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