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实施867个电能替代项目 减排二氧化碳228万吨

2017-12-02 16: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2月2日电(记者 邓万里 骆晓飞)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青海目前已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67个,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8万吨。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近年来,青海积极推动电能替代工作,重点推动青海湖、三江源、西宁等多地电能替代向商业热泵、餐饮电炊、家庭电气化、农业配套领域拓展。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西么拉村是典型的传统村落,以前一到冬天,村民家家户户都沿用焚烧秸秆、牛羊粪等传统方式煨炕取暖,烟雾缭绕,污染严重。

随着清洁取暖推广普及,如今西么拉村整村用上了电热炕。“烧秸秆和煤,烟大灰多,半夜得添火。现在有了电热炕,干净省事又暖和。”村民马海买说。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展洁介绍,电热炕具有生态环保、经济实惠等特点,按每个炕6.5平方米每天供暖10小时计算,每天耗电量约为2.34千瓦时,费用仅为0.93元,很多农牧民都用得起。据了解,目前青海全省农牧民使用电热炕已达10580户。

数据显示,自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以来,青海目前已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67个,实现替代电量70.6亿千瓦时。其中,在工业生产领域,青海省企业燃煤自备机组关停容量达70万千瓦,减少燃煤消耗55.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9万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