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欧亚合作更紧密

2017-12-02 16: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让欧亚合作更紧密

新华社记者 辛俭强

11月26日至12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此行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以点及面,由双边到多边,李克强此次欧亚之行,为区域合作增添新的动力,进一步充实双边与多边务实合作的内涵,为欧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和上合组织均是由中国提出的新型区域合作倡议。“16+1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实践证明,“16+1合作”不会损害欧洲整体利益,而且能够为欧洲一体化进程注入正能量,也能助推中欧关系均衡发展。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引领下,经过16年的发展,已成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欧亚各国国情不一、发展各异,合作潜力有待深挖,尤其是在大陆局部地区局势紧张、国家间发展不平衡加剧以及全球特别是欧洲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欧亚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理念引领行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意识形态分歧、价值观念差异、文明模式冲突、社会制度矛盾。中方面向中东欧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提出的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做好互联互通、推进产能与创新合作深入发展、系牢人文交流合作纽带等一系列合作建议,着眼寻求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的高度自觉。

合作才能共赢。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大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李克强在访问期间表示,未来1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20亿人次。中方所提深化合作倡议,无疑将为欧亚国家创造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机遇,造福双方,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彰显中国智慧。中东欧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所在的欧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为欧亚地区进一步打造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实现路径。

李克强访问期间,中方与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等国签署合作文件,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中东欧16国的全覆盖。“16+1合作”旗舰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正式开工,匈牙利段宣布公开招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早期收获,中方同欧亚经济联盟已实质性结束经贸合作协议谈判,中国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已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以心相交,以诚相待,携手发展,共享繁荣。有理由相信,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欧亚合作必将变得更加紧密,欧亚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可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