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需两端均衡增长 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2017-12-04 08:0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制造业PMI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
供需两端均衡增长 向好态势有望延续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随着供需两侧的联动上升,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继续深入发展。今年四季度,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具备基础。当前,应关注价格在上下游行业间的传导所带来的通胀压力。

制造业PMI处于年内次高点

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处于今年内次高点。自去年10月份以来,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11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3%和53.6%,分别比上月上升0.9个和0.7个百分点,表明供需两端均衡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从结构调整的角度看,11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分别为52.9%、53.2%和53.1%,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从调查结果看,11月份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均位于收缩区间,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部分传统行业扩张动力有所减弱,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赵庆河说。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9%,比上月微落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均水平,继续在扩张区间内平稳运行;中型企业PMI为50.5%,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之上;小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抵近临界点,表明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

专家表示,综合来看,供需两侧联动上升,市场价格涨势有所减缓,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继续深入发展。

非制造业延续较快增长态势

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且高于年均值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增速有所加快。

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1个至1.9个百分点之间;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11月份,非制造业市场经营活动回稳,继续保持稳健较快增长。其中,新订单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齐升,意味着市场需求基础得到巩固,经济稳中有进发展趋势得到加强。特别是销售价格指数创出年内新高,终端销售价格的回升有利于拓展企业利润空间,激发企业经营的积极性。

分行业看,服务业保持稳定扩张。1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53.5%以上的景气区间。随着制造业增速的加快,与实体经济高度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61.7%,为年内最高点。

赵庆河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动以及“双11”促销活动等影响下,批发零售、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邮政快递、装卸搬运及仓储等行业业务总量实现快速增长,商务活动指数明显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受运输结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等影响,道路运输、住宿餐饮、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关注上下游价格传导

从未来走势看,制造业市场需求上升,价格回升,市场环境持续改善,企业开工率提高,这种整体向好发展态势后期仍将延续。非制造业供需活动持续较快增长,市场预期较为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升至61.6%的较高水平,表明需求基础巩固、终端消费价格回升、企业预期良好。

“总的来看,今年四季度,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具备基础,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1月份PMI指数小幅回升,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特点进一步明显。综合研判,未来经济平稳增长趋势较为明显。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回升,预示第四季度经济运行可能好于预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11月份PMI并没像市场预期那样走弱,反而逆势反弹,表明当前经济增长的韧劲较强。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市场价格涨势减缓,而非制造业市场价格指数出现明显回升。其中,11月份,反映上游产品价格变化的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回落至60%以内。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减缓,企业出厂价格也有所回落,但购进价格指数和企业出厂价格指数差距呈收缩态势,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

在需求回升的拉动下,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指数明显回升,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2.8%,创出年内新高。随着销售价格指数的回升,投入品价格指数也出现明显回升。当前,非制造业价格上涨趋势从中间环节向终端消费领域传导迹象已经初步显现,适度通胀预期正在酝酿,需要持续观察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之间的联动变化,关注价格在上下游行业间的传导所带来的通胀压力。(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