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推进统计生产方式创新 实施一套表联网直报 牢牢守住质量生命线

2017-12-04 10:25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运输部相继印发《关于推进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和《关于交通运输企业统计实行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

据了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和完善统计体制的战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对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严格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和《通知》的出台,对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改革系列决策部署、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任务举措,是新时期推进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

《意见》强调,交通运输统计是国家统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业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交通运输统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的交通运输定位,遵循统计发展规律,解放思想,创新驱动,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要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持协调联动。要压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改革统计生产方式,强化统计对业务管理的支撑作用,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强化统计保障。

实施交通运输企业统计一套表联网直报,是推进交通运输统计改革、创新统计生产方式的重要举措。《通知》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指标纳入一套表制度的比例超过90%,规模以上企业联网直报率超过90%;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制定企业一套表制度,建设联网直报平台,建立健全一套表联网直报管理制度,开展一套表联网直报试点示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工作经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