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32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入市盘活农村近千亩土地

2017-12-04 16: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2月4日电(记者 王飞航)农村“三块地”改革备受关注。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山西已有12个乡镇27个村有32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盘活面积达到998.43亩,土地预期收益达9463万余元。

为探索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分配合理”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2014年底国土资源部在全国选取15个县(区)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试点期限为3年。经山西省委、省政府推荐,泽州县被确定为山西省唯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承担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任务。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入市工作公开透明,泽州县每一宗地块入市都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在入市之前,对于是否入市、怎么入市,由村民表决同意之后,才能上报申请;入市项目获批后,村民就地价评估、入市方案、收益分配等再次执行“四议两公开”,经村民同意后,项目才能实施。

据通报,截至今年10月31日,山西已有32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入市面积998.43亩,居全国前列。这32宗地,入市主体主要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入市途径涵盖就地入市、村庄整治入市、调整入市;入市方式涵盖出让、租赁、作价入股;入市用途有工业、商业、旅游、养老等用地,实现了“入市途径、入市方式、入市用途”3个全覆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