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开发区国税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2017-12-05 07:57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发区国税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贴心服务纳税人
打通税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 对大企业纳税服务“精、准、快”

■ 打造“互联网+政务”培训新模式

■ 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答疑解惑

“你们优质专业的纳税服务,为我们解决了涉税难题,大大助力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日前,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将一面绣有“优良作风业务强、优质服务效率高”的锦旗送到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税务局(以下简称开发区国税局),感谢该局在公司重组上市过程中给予的税收政策指导和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开发区国税局认真落实市国税局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解难题为出发点,以促发展为落脚点,以纳税服务为工作重点,推出了多项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服务纳税人。

创新服务

提供大企业“订单式”服务

作为一个工业区,天津开发区内大企业户数较多、行业跨度较大、需求较复杂。面对这种情况,为能更好地满足大企业实际需求,开发区国税局率先在全市开展大企业“订单式”服务。通过召开现场座谈会和向所辖大企业提供《大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意向书》的方式,统计企业各类个性化需求,掌握大企业实际需要,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纳税服务,确保对大企业纳税服务达到“精、准、快”的实际效果。

“通过对税企座谈会企业现场提出的6项涉税诉求以及对大企业递交的《大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意向书》进行统计,我们发现了17项涉及服务的需求,其中税企沟通类需求4项、涉及税诉求类8项、创新项目类2项、内控建设类3项。”开发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些需求开发区国税局认真研究,分类整理制定服务清单,责任到人、任务到岗、措施到位,逐项对各类诉求制定服务措施,确保个性化服务准确到位,满足了纳税人的涉税需求,改善了税企关系,同时也提高了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优化服务

开展各类企业辅导培训活动

为了让纳税人充分享受优质纳税服务,开发国税局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纳税服务,采取多种方式为纳税人提供各项税收服务。持续开展国地税联合大讲堂,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深化国地税合作的要求,开发区国税局与滨海新区第四地税分局合作,培训直面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结合最新政策、办税流程展开培训活动。2017年共开展5次培训,服务企业1200余户。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国税局还尝试打造“互联网+政务”培训新模式。按照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指导思想,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纳税人提供网络培训。今年共制作培训视频课件33个,合计点击量达到了21924次;制作H5微场景15期,浏览量达4333次;收集纳税人留言300余条。今年,开发区国税局还对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加了政策查询、纳税人学堂、联系方式等内容,提升了纳税人服务体验。

深入服务

落实税企高层对话机制

为能彻底打通税企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纳税人实际需求,开发区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带领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第一线,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挖掘税收新增长点。今年共为腾讯数码(天津)有限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等共62户企业进行入户调研,涉及汽车制造业、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医药行业、化工行业、金融行业等诸多行业,解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汇总纳税申报、研发费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诸多热点问题。通过认真倾听企业情况,设身处地地考虑企业实际经营中所面临的问题,为企业面对面地提供服务、答疑解惑,获得纳税人的高度评价。(记者 万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