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8%

2017-12-05 08:5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7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我省全面推开,据悉,目前已签约人数4500多万,覆盖了48%的常住人口。签约率虽然不低,但很多人对家庭签约医生仍感觉比较陌生。家庭签约医生的定位是什么,签约后能得到哪些实惠?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农村居民签约率高于城区居民

12月4日,记者在位于郑州市福彩路的恒升府第小区询问了十几位居民,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听说过“家庭签约医生”,却并没有接触过。

“目前,签约人数中农村居民更多,全省各地都是农村地区签约率更高。”河南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调研员戴能光告诉记者,以郑州市为例,全市共签约居民398.5万人,其中农村居民263.4万人,签约率为71.1%,城区居民135.1万人,签约率为28%。

农村地区签约率高,是因为每个村的村医就是家庭医生团队成员,负责同居民签约,“村医与当地老百姓都熟识,更容易取得信任,签约率也就更高。”戴能光说。

签约人口除了农村居民多,还有“一多”是慢性病患者多。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入手,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

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

说到家庭医生,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可以上门服务,随叫随到。“家庭签约医生并不是‘私人医生’,目前每个签约团队是3至4人,他们服务的签约人数在2000至4000人。”郑州市卫计委副主任王秉贵澄清说,他们主要围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工作,包括为所有签约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健康数据、就诊信息等进行管理;定期到居民家里进行健康访问;深入基层开展健康讲座、义诊,免费进行咨询指导等等。

“上门服务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每季度至少一次入户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检查;对空巢、行动不便和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诊治、换药、代配药等。”焦作市焦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赵晨光介绍说。

积极探索个性化服务包

家庭签约医生如何收费?这是采访中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了解,目前,签约家庭医生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只是在上门服务时发生了成本,比如进行换药、输液等,要收取费用。”赵晨光说。

面对庞大的签约人群,满足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后,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包”是大势所趋。

比如,中牟县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分为基础包、初级包和中级包,“基础包适用于所有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初级包适用于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复合型患者,较基础包增加了免费上门巡诊、心电图、肝功、肾功等项目;中级包较初级包又增加了彩超等项目。”中牟县卫计委副主任张富德介绍说,基础包是免费的,初级包和中级包费用会比单独进行项目检查优惠20%左右,目前这种服务模式正处于试点阶段。

“个性化服务包会让家庭医生的服务更加精准和到位,是今后推广的重点所在。”戴能光说。(记者 曹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