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常德:交通先行促城乡融合发展

2017-12-05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沙12月5日电(记者 张春保、谭畅)记者乘车穿梭于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常德市的县区采访,田地间、菜园旁、河湖畔,不时看见热火朝天的干线公路、农村公路、桥梁、码头建设场景,令人印象深刻。近年来,常德加大投入,着力构建现代化、立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为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创造良好基础条件。

常德东接洞庭湖,境内湖河港汊密布,在水运为主的年代被称为“川黔咽喉、云贵门户”。水运繁华年代过后,常德交通枢纽地位不再。特别是近些年随着高速公路、高铁的快速发展,湖河港汊制约了公路、铁路发展,交通渐渐成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内不成网、外不通畅,是湖南少有的全境未通高铁的地级市,域内部分城镇成为依靠渡船相连的“孤岛”。

2013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突出交通先行”,常德交通发展就此驶入快车道。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向美华介绍,近五年,以常德市城区为中心的80余公里高速环圈完全形成;常德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70多亿元,全市100%行政村通水泥路;五年间新增延伸农村客运班线261条,全市99.7%的行政村开通客运班线;完成危桥改造升级622座、渡改桥11座,洞庭湖区“孤岛”渐少。

建设中的常德沅澧干线呈“四纵四横”网格布局,总里程约700公里,作为联系城乡的重要桥梁纽带,这一路网建成后将打通常德城乡融合内循环,形成常德所辖区各县城到市区的“1小时通勤圈”;常德还将力争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努力,创建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实现公交城乡一体,进一步加强主城区对县域、乡村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境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民航、未来可期的多条高铁,让交通逐步成为常德招商引资的亮点,常德这个传统农业大市的产业空心化现象逐步得到改变。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今年进驻常德高新区,公司总裁助理蒋轩告诉记者,良好的交通条件正是他们选择常德的重要原因。

交通条件的改善,也使得“洞庭鱼米之乡”的优质农产品出路更顺畅,一批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和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常德。在日前举办的常德品牌农业推介行长沙站上,常德发布农业投资项目近100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拟签约项目52个,投资近300亿元。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表示,常德将借力公路交通网络的完善,让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常德城区经济发展更好融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