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靠创新强起来

2017-12-06 07:2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强起来这一新时代的主旋律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坚定的步伐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实现以强带富、以富积强、强上更强,要依靠创新这一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生产力的革命,需要推动生产关系变革,必然会遇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当前,重点是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近渴”与“远水”的关系。有些人认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对科技创新的态度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种想法和做法必须纠正。科技创新特别是科学创新必然要超前于产业发展,很多科学研究在眼下看不到应用价值,而一旦取得突破,往往会引起生产力和创新力爆发式增长,甚至会推动一个国家在一个领域、一个方面占据全球经济科技制高点。如果今天不脚踏实地进行科技攻关,等到需要相关技术时再去研发,那就真的成为解不了“近渴”的“远水”了。科技攻关需要定力和硬功,必须从发展理念上摆脱旧的思维定势,树立长远眼光,敢于在卡脖子区段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近渴”与“远水”贯通起来。

处理好“第一动力”与“第一资源”的关系。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要充分发挥“第一动力”的作用,就必须充分激发“第一资源”的活力。首先,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科技人员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其次,大力提高科技人员的物质待遇,进一步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化科技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科技骨干的收入,有的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技术股份参与收益分红,让作出实际贡献的人才富起来。要克服平均主义,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全面落实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政策,让创新者拿大头。深化科技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仅能充分调动这一代人的积极性,还能影响下一代人的价值取向,有利于克服新的“知识无用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气。这也有利于吸引和聚集全世界的人才,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人才强国。

处理好创新发展与稳定就业的关系。科技创新能够创造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但也会导致技术落后企业关停、夕阳产业萎缩,造成结构性失业。这就需要把握好创新发展与稳定就业的平衡点。目前,在一些地区、一些领域已经出现高科技设备取代劳动力的现象。解决好这个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劳动者素质,使之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要求;在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时,注意延长产业链,尽量多创造就业岗位,加强技术培训,让劳动者能够尽快适应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的要求。同时,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使人才培养更好适应新科技、新市场的要求。其实,从长远看,科技创新会开拓更大的就业空间。只要根据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优化劳动力供给结构,就能形成创新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杨承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