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显示——政府网站两年“瘦身”近七成

2017-12-06 08: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5年8月份到2017年9月份,短短两年时间,54663个政府网站消失了……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9431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一半,与两年前相比,近七成政府网站“消失”。

“瘦身”的背后,是网上政务服务效率和意识的提升。自1999年“政府上网工程”启动后,各级政府部门纷纷“触网”。然而,部分基层网站不合格,还有大量网站运维保障弱、实用性差。此后,政府网站走上了集约化、高效化的提升之路。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如今,网站入口更集中,人们上网办事更方便。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了解到,与两年前的普查摸底结果相比,数量变化最大的是县级以下政府网站,两年时间,共减少了46432家网站,相当于每天有60多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消失。

在去除网站数量“虚胖”的同时,政府网站的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此次抽查情况结果显示,政府网站的总体合格率达97%,比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还针对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功能进行了专项检查。抽查发现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的现象仍然存在。例如,黑龙江省抚远市“抚远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网”的“并联审批”栏目下20余项主题服务内容均为空白。

减少政府网站目的是为上网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便利。为此,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将继续推进,各地各部门须做好被整合网站内容迁移工作,杜绝一关了之。同时,政府网站查遗补漏、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建立健全运维机制等工作也将进一步展开。(记者 李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