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充分发挥公职
律师作用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2017-12-06 14:36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刘俊臣在工商总局第二批公职律师颁证仪式上强调
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第十七个法制宣传日,国家工商总局举行第二批公职律师颁证仪式。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俊臣为第二批26名公职律师颁发证书并讲话。5名公职律师代表作了发言。

刘俊臣对工商总局开展公职律师试点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5年的努力,总局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促进工商和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的作用日益凸显:一是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夯实行政执法基础;二是积极参与行政复议、应诉等工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三是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刘俊臣指出,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内容。大家要深刻认识依法治国对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将充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作为推进工商和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水平。

刘俊臣对公职律师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深化对推行公职律师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公职律师既是国家公职人员,又为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服务,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力量。第二,要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在各自岗位推动法治建设的作用。各司局要增强大局意识,为公职律师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公职律师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总局交办的各项法律事务,做好依法决策的“裁判员”、立法立规的“智囊团”、行政执法的“监督员”、全民守法的“宣传员”。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对公职律师的规范化管理。抓紧制定出台《工商总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第四,要进一步提高公职律师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学理论、法律知识以及工商和市场监管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政治素养高、法律功底深、业务能力强的行家里手。

总局各司局负责同志,总局第一批、第二批公职律师,司法部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栗世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