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积极鼓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

2017-12-07 08:14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应充分结合新一轮东北振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蔡睿提交提案,建议通过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平台、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省科技厅认为,提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围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开始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着力破解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拓展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努力构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与载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拓展和深化。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扎实做好《辽宁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既有法规政策的落实工作;进一步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多元投入体系,积极推进我省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直接投资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源支持辽宁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重点产业科技创新项目;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综合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全年全省将举办各类对接活动100次以上,推动1000个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我省转化、应用和落地。

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上,省科技厅将积极推进大学科技园、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校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研究突破制约高校创新能力提升的内部机制壁垒,打破高校和其他创新主体间的体制壁垒,不断深化高校科研组织管理、人事管理、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打造全链条、贯通式的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支撑平台。通过与中科院联合建立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先进光源大科学装置基地等创新平台,打造领先全国的科技高地,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构建新型业态。

为进一步提升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服务能力,我省将鼓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发展。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逐步完善形式多样的科技中介,定期搜集并发布本地企业的技术需求和省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充分运用好成果转化服务促进政策,以服务量累计形式,采用奖励性后补助方式,支持中介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记者 关艳玲)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