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努力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2017-12-07 13:50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由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社与中国消费网联合主办,主题为“共享·共治·共赢”的2017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唐军在讲话中对本次论坛予以肯定。他认为,本次论坛围绕共享经济和消费维权进行交流研讨,对于在消费维权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唐军强调,共享经济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涌现的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迅速发展,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突出亮点,不仅发展势头迅猛,而且已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促进了发展、扩大了就业。与此同时,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市场环境更加宽松。

唐军指出,发展共享经济既需要政策支持,也需要环境支撑。要以推动创新创业为核心,坚持审慎监管的理念,促进共享经济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具体来说,一是降低门槛,支持共享经济宽松便捷进入市场;二是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把共享经济消费维权放到更突出的位置;三是创新监管机制,引导共享经济公平竞争;四是强化平台主体责任,推动共享经济社会共治;五是加强跟踪研判,完善共享经济法律制度。

唐军还指出,共享经济是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的新经济模式。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分析研判,为共享经济发展提供支撑。面对迅猛发展、生机勃勃的共享经济,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努力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贡献。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北京市消协、中国政法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链家集团、首汽约车、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的经营者代表,围绕“共享·改变生活”“共治·应对挑战”两大主题,就共享经济的发展趋势和如何规范共享经济等话题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