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介绍中巴经济走廊进展情况

2017-12-07 17:26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下称“联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召开。会议由走廊联委会中方主席、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和走廊联委会巴方主席、巴基斯坦内政部长兼规划发展和改革部长伊克巴尔共同主持。王晓涛副主任与伊克巴尔部长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规划发展和改革部关于签署<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年)>的协议》《第七次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会议纪要》,并见证双方代表签署了相关工作组会议纪要及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实施协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会议以“梦想变成现实”为主题,重点就中巴经济走廊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双方回顾了2015年以来取得的工作进展。两年多来,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巴基斯坦“2025愿景”,始终按照以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稳步有序推动走廊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列举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一是在远景规划领域,中巴双方完成了《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年)》并通过两国政府批准,为下一步走廊整体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宏观指导。二是在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萨西瓦尔、卡西姆等燃煤电站顺利投产,标志着走廊能源合作取得快速发展。三是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及拉合尔橙线项目稳步推进。双方就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及新建哈维连陆港项目(ML1)签署了有关协议,完成了初步设计,并将加快推进实施。四是在产业合作领域,双方成立了联合专家组,对中巴园区合作进行深入研究。五是在瓜达尔港领域,瓜达尔港自由区起步区近期将举行开园仪式,瓜达尔东湾快速路及30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建设。六是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进驻瓜达尔港,由新疆克拉玛依市政府捐助的气象站也已建成使用。走廊民心相通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以来,走廊联委会双方秘书处为巴政府公务员及一线职工举办了五期共计200多人的培训,不但提升了巴方官员和工人的业务能力,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中巴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双方正在就巴沙大坝项目合作事宜保持接触。但是,该项目尚未纳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清单,中巴两国的行业主管部门也未就巴沙大坝的开发方案开展交流,因此不存在“中方要求完全获得巴沙大坝项目所有权及其运营权并以巴境内另一个在运水电站作为抵押物”等情况。巴媒体关于巴沙大坝项目的报道存在失实的方面,或是仅代表个别官员的立场。中国企业在取得瓜达尔港经营权后,为扭转瓜达尔港持续亏损局面,进行了大量投入,目前自由区起步区、东湾快速路等项目都已启动建设,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已进驻瓜达尔港,由中方援建的法曲儿小学、气象站也已建成使用。中巴双方始终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稳步推进瓜达尔港整体发展,其成效得到了两国领导人和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双方主席的高度赞赏。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有媒体报道称,“瓜达尔港港口运营91%利润归中国”,不久前,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务局局长道斯坦先生已经就此事进行了澄清。

该负责人最后介绍说,为积极稳妥推进走廊建设,2018年中巴双方将继续携手努力,推进落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行稳致远,让走廊建设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