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解读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

2017-12-07 18:07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稳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解读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关晓静就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的发展特点进行了解读。

从测算的结果看,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上年增长5.7%,呈现稳步提升态势。四个创新分领域21个指标中,有17个指标比去年有所提高或持平,其中4个指标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表明我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创新能力和创新质量稳步提升,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创新型国家建设持续推进。

一、创新环境继续优化

政府引导力度加大。2016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达776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为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科技拨款占财政拨款比重为4.13%,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改变了2011年以来连续下降的局面。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2016年,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支持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政策受惠面更加广泛。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看,2016年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受惠企业为7515家,比上年增长14.4%;受惠企业所占比重达到12.1%,比上年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

经济支撑更加牢固。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万亿元,人均达到5.4万元,按不变价计算,分别比上年增长6.7%和6.1%。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方式持续转变,新动能不断成长,为持续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了更加牢固的经济基础。

二、创新投入力度加大

研发投入增速加快。2016年,我国R&D人员全时当量为387.8万人年,每万人口中的R&D人员全时当量为28.1人年,分别比上年增长3.2%和2.6%,增速均高于上年。2016年,我国R&D经费投入为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重新回到10%以上的增长速度。从投入强度来看,2016年我国R&D经费投入与GDP之比为2.11%,比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增幅为近3年来最高。我国R&D投入强度已经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年缩小。

基础研究占比继续回升。2016年,体现原始创新投入水平的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822.9亿元,增长14.9%,人均经费增长5.9%,延续了上年快速增长的趋势。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达到5.2%,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2016年,我国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12144亿元,比上年增长11.6%,较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占全社会R&D经费的77.5%,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达到2.07万家,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达6083家,所占比重分别为33.3%和9.8%,比上年分别提高4.1和0.7个百分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升

创新产出成果丰硕。2016年,我国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为162.9万件,比上年增长2%;发表科技论文数165万篇,增长0.6%;年末大中型工业企业拥有注册商标38.8万件,比上年增长17.4%。神威超算、量子通信、北斗导航等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创新质量持续提升。2016年我国国内专利申请授权数中技术含量较高的发明专利达30.2万件,比上年大幅增长14.7%;占专利授权数的比重为18.6%,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平均每百家企业拥有注册商标622.8件,比上年大幅提高了103件,企业品牌意识快速提升。

技术市场稳步发展。2016年,我国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为11407亿元,比上年增长16%,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每万名科技活动人员技术市场成交额为11.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创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更加健全。

四、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

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1]水平继续快速提高,达到120.3万元/人,比上年增长9.6%。

企业新产品销售占比进一步提高。2016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14.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2%;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0.4%,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比重达近年来新高。企业各类新产品层出不穷,供给创新成效显著。

能耗强度继续下降。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了能源资源的合理利用。201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3.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4%,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按可比价格计算,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降幅超过近4年来的平均水平。

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在前瞻性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还需要继续补短板、强弱项。未来,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继续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地位和作用,为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注[1]:劳动生产率指一定时期内工业总产值与年平均从业人员之比,数据口径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