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首席统计师侯锐解读粮食生产情况

2017-12-08 11:38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全国粮食在种植结构
调整优化基础上再获丰收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首席统计师侯锐解读粮食生产情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2358 亿斤,比2016年增加33亿斤,增长0.3%。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属历史上第二高产年。其中玉米4318亿斤、减少73亿斤,下降1.7%;稻谷4171亿斤、增加30亿斤,增长0.7%;小麦2595亿斤、增加19亿斤,增长0.7%;其他粮食作物1274亿斤、增加58亿斤,增长4.8%。

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粮食播种面积减少

2017年,各地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思路,主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优化区域布局,在主要口粮作物稻谷、小麦播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调减库存较多的玉米种植,特别是在玉米非优势产区“镰刀弯”地区大幅度调减玉米播种面积,实行“粮改饲”、“粮改豆”,增加杂粮和豆类的播种面积;进一步扩大花生、中草药材等非粮作物面积,农业种植结构更加优化。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6.83亿亩,比2016年减少1222万亩,下降0.7%。

(一)谷物播种面积减少2196万亩,主要是玉米播种面积减少较多。2017年,全国谷物播种面积13.94亿亩,较上年减少2196万亩,下降1.6%;其中玉米5.32亿亩,比上年减少1984万亩,下降3.6%;稻谷4.53亿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小麦3.60亿亩,比上年减少299万亩,下降0.8%。

(二)豆类播种面积增加, 薯类面积稳定。2017年,全国豆类播种面积1.55亿亩,比上年增加978万亩,增长6.7%。其中大豆播种面积1.17亿亩,比上年增加871万亩,增长8.1%;其他杂豆播种面积增加107万亩,增长2.9%。薯类播种面积1.34亿亩,比上年略减5万亩。

二、气候条件好,生产措施得力,粮食单产水平增加

2017年,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367公斤/亩,比2016年增加3.6公斤/亩,增长1.0%。粮食单产增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农业气候较为有利。秋粮生长前期,全国大部农区光热充足,降水充沛,有利于秋收作物的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北方农区春播以后,气温回升快,除局部地区一段时间发生旱情,多数地区降水次数多,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一季稻、玉米和大豆的生长发育。南方大部分农区降水较多,库塘蓄水比较充足,对保障稻田用水和旱粮作物健康成熟有利。9月期间,全国大部分农区气温偏高,光温适宜,有利于秋收粮食作物的灌浆成熟和收晒。整体来看,气候因素有利于秋粮单产提高。

(二)自然灾害较轻,抗灾救灾得力。春末夏初,虽然东北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洪涝, 但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总体来看,2017年全国农业气象灾害轻于上年。据国家减灾委统计,今年1-9月份,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2.7亿亩,比上年同期减少1.1亿亩,下降29%;绝收面积3125万亩,比上年同期减少2976万亩,下降49%。

(三)加强技术推广和田间管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2017年,各地在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推进统一供种、统一耕种、统一田间管理和统一病虫害防治的增产模式,强化田间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小麦“一喷三防”全覆盖,大力推广水稻智能催芽、大棚育秧、深松整地、侧深施肥等增产技术措施,为粮食稳产增产奠定良好基础。

全年粮食产量在高产作物大幅调减等情况下,依然实现小幅增产,取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来之不易,尤其是库存较多的玉米继续调减,市场缺口较大的大豆及小品种继续增加,充分说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