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届“南南人权论坛”:深化南南国家合作 共促人权事业进步

2017-12-08 15: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黄小希、孙奕)为期两天的首届“南南人权论坛”8日在京闭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余位代表出席论坛,共商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人权发展大计,并讨论通过了《北京宣言》。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闭幕式上表示,南南合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和独立后面临的共同任务而开展的相互之间的合作。我们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探讨人权发展,交流有利于保障人权的技术、方法和经验,顺应世界潮流,契合发展要求,对于深化和拓展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论坛通过的《北京宣言》明确指出,南南合作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和人权进步的重要途径。南南国家之间应以同舟共济、权责共担、互帮互助、合作共赢的精神,坚持以团结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人权,努力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国际社会应本着平衡、包容、普惠和可持续的原则,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发展中国家人权保障水平。

“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是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基础和需要,有着共同的历史经历,更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说,今天发展中国家正为保障本国民众的人权不断奋斗,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也正在成为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人权和发展密切相关、不可分割。人权不应该也不能成为发达国家干预发展中国家、弱小国家的借口。”尼泊尔加德满都法学院院长尤布拉吉·森格罗拉表示,南南合作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积极意义,对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更加合理公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届“南南人权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共同举办。作为发展中国家交流人权发展经验、探讨人权发展路径的重要平台,与会嘉宾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这一主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促进全球人权治理”“包容性发展和南南人权的实现”“中国与南南合作——对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六个分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