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进一步放宽进境生物材料监管措施

2017-12-11 18: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鲁畅)记者11日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根据地区生物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北京将进一步放宽对进境SPF鼠、基因检测用动植物及其微生物DNA/RNA的检疫监管措施,同时推出“免于验核进境生物材料原产地证书”在内的共7条新政,推进北京生物产业发展。

SPF(指无特定病原体动物)鼠是生命科学研究、医疗技术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条件,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北京的中关村科技园区,科研单位对于SPF鼠在内的进口生物材料需求量巨大。

“由于科研周期的严格要求,许多SPF鼠需在4至6周大小就要开展实验,传统模式下需要隔离检疫30天,但30天后已经错过了最佳科研时间。”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处长种焱介绍,按照新政,符合条件的SPF鼠境内隔离检疫期调低至14天,并允许未完成检疫准入的SPF鼠饲料在指定场所使用,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这一科研难题。

在基因检测用动植物DNA/RNA方面,种焱介绍,进口基因检测用动植物DNA/RNA免于提供出口国家/地区官方检疫证书,进境时随附国外提供者出具的成分说明和安全声明,口岸查验合格后直接放行,基本实现“零等待”。

基因检测公司北京诺禾致源副总裁曹志生表示,新政实施后,动植物DNA/RNA样本从国外寄出到公司检测服务时长将由原来的两周降低至4天,一方面能防范过程中核酸降解的风险,另一方面大大降低基因检测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积极抢占国际市场份额。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推广京津冀沪进境生物材料监管试点经验及开展新一轮试点的公告》,多项政策源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前期“中关村模式”改革成果。试点过程中,北京地区11月进境SPF鼠42批次,同比去年增长75%,环比10月增长68%。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表示,新一轮进境生物材料改革对我国生物产业从简单跟踪仿制向自主研发转变、从单项技术突破向整体协调发展转变、从“规模”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具有积极意义,对海外资本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和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