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药品安全内蒙古”在行动

2017-12-12 10:4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隆冬之际,走进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锦园酒店后厨,放眼望去,整个厨房按照粗加工间、操作间、洗消间等划分为不同独立区域,厨具、餐具、抹布、手套等工具摆放整齐,洁净如新。“自从酒店实行4D管理模式,整个后厨面貌焕然一新。”酒店负责人对记者说。

锦园酒店是达拉特旗率先推行“4D”管理模式的餐饮单位。所谓“4D”管理,即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这种管理模式打通了餐饮后厨与消费者之间的障碍,将“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传统管理理念转变为“4D厨房、欢迎参观”的现代管理理念。全面实施“4D”管理模式是餐饮行业规范提升的关键所在,也是餐饮行业食品安全保障的根本举措。

锦园酒店的“4D厨房”管理模式是全区食品安全质量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内蒙古”建设,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事件的底线,保障了全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截至10月份,国家食品抽检5057批次任务全部完成;自治区食品抽检10890批次任务完成11366批次,超过了全年计划;盟市旗县食用农产品抽检58023批次;发现不合格及问题食品505批次。完成国家药品检验任务583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11批次;自治区药品抽检6850批次,不合格359批次。

以校园及周边、旅游景区餐饮单位、高速公路沿线、建筑工地食堂为重点,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25万户次,取缔无证经营户89户。加强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小饭桌、小食品店、鲜奶吧“六小”食品监管,淘汰、取缔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500多户。

为了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治区食药监局还建立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组织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全区已有3656家企业参保,保额达38.1亿元。同时,对一些无实体店、无餐饮经营资质的网络订餐活动、自办订餐网站的现象,予以整治和规范。

积极推动“双安双创”和“食品药品安全内蒙古”建设工作,通过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安全示范区,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截至2017年10月,全区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示范街283个,示范店15693个,示范企业204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5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示范市场16家。建成盟市政府所在地餐厨废弃物处理厂6个,旗县食品加工园区建成77个,新建或改扩建综合型农贸批发市场132个,完成“明厨亮灶”改造6.2万家。

为了进一步提升食品监管能力,自治区还建立了食品药品监管大数据中心,实现了电子公文实时交换传输、应急指挥、行政审批、信用评价、行政执法等网上运行,建立了可倒查、可追责的追溯体系。目前,电子追溯体系已经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原料乳粉生产经营单位实现全覆盖。

虽然今年自治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亮点突出,但是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如食品产业基础薄弱,基层监管执法能力有待增强,“六小”业态隐患突出,监管盲区依然存在等等,食品安全监管道阻且长。

2018年是我区全面建成“食品药品安全内蒙古” 的攻坚之年。自治区食药监管局局长杨玺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牢牢把握食品药品安全的新形势、新常态,强化源头治理,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推广运用‘智慧监管’项目,加强‘互联网+’技术与监管需求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食品药品追溯体系、信用体系建设,构筑祖国北方绿色、健康、安全的亮丽风景线。”(记者 康丽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