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中国进出口银行召开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座谈会并签署合作协议

2017-12-12 19:35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2日,国家海洋局、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京召开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出席座谈会,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共同签署了《国家海洋局、中国进出口银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王宏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中国经济已经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亟需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金融支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双方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加强双方合作,分别从产业和金融的角度出发,加强对接与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工作机制,围绕融资融智、试点示范、平台搭建等方面紧密合作,不断推进工作融合,要充分调动沿海地方的积极性,共同推动海洋经济、政策性金融与沿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雷厉风行地抓好合作内容的落实,在联合开展项目遴选与评审、推进贷款落实等方面,要抓紧抓实,争取尽快合作推进一批试点示范项目,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刘连舸强调,海洋对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职能定位与国家海洋局的工作思路高度契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利于在政策与金融方面进一步形成合力,发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涉海金融领域的传统业务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良好的示范效果。下一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加大力度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壮大,为加快推进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战略导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分业指导”的原则,在海上互联互通、海洋先进制造业、境外海洋产业园区、海洋重大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共同推进重大涉海项目建设、开展多元化政策性涉海金融服务、推动海洋经济示范区发展、建设海洋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监测评估等重点工作,增强海洋领域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能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国家海洋局、中国进出口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赵宁 通讯员 邓康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