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东北烈士纪念馆举办第四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2017-12-13 14:17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在全国抗战类纪念馆中同步举行国家公祭的部署,东北烈士纪念馆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系列悼念活动,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宣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伟大真理,表达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东北烈士纪念馆全体职工、哈尔滨警备区官兵、哈尔滨华德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3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时,悼念活动在东北烈士纪念馆报告厅举行。馆外蓝底白字横幅“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格外醒目。活动现场庄重、肃穆、简洁,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身着素装,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以慰藉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30万同胞。

作为系列悼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寻访抗战老兵——哈尔滨在行动”举行启动仪式。通过抗战老兵代表讲述抗战十四年艰苦征程,为抗战老兵发放慰问品并向参与寻访抗战老兵活动的各界志愿者服务队授旗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为后续开展寻访抗战老兵活动,抢救口述史料等珍存的抗战历史文化资源奠定坚实基础,用镜头记录下最真实、最宝贵的历史资料,用影像唤起全社会对抗战老兵的关注和关怀,教育新一代革命军人和青年人,不要忘记那些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和平生活的民族英雄。

随后,在推出的“历史的今天——回望1937南京大屠杀”主题活动中,东北烈士纪念馆与哈尔滨华德学院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以共建合作形式在青年人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搭建研学教育和志愿服务互动新阵地。华德学院师生以文艺展演方式表达对抗战年代民族苦难的反思与和平年代民富国强的歌颂。主题演讲《复兴中华 实现中国梦》字字铿锵,表达青年一代的家国情怀;诗朗诵《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韵律优雅、气势磅礴,激励现场观众以牢记心中的使命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新时代各项事业建设发展的洪流中。他们共同演绎的时代名曲《保卫黄河》和《精忠报国》,将观众情感浓缩,浓缩在那烽火的年代;使其沿着歌声,把英雄故事一次次追寻;令其沉思,静静感受歌声中传递的和平与正义。活动尾声,组织观众观看一部历史纪录题材影片《南京!南京!》,以反映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历史画面,揭示战争对人性的摧残与考验。

系列悼念活动结束后,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春杰表示:“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构筑捍卫正义的国家记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就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为了让和平洒满大地,让正义永驻人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以国之名,呼唤中华儿女戮力同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邓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