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着力破解“三保障”突出问题

2017-12-13 16: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12月13日电(记者 王飞航)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标准。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这个省近来出台一系列政策,精准破解“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省剩下的5633个贫困村、144.2万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从实现稳定脱贫难点看,贫困户实现“不愁吃、不愁穿”问题不大,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三保障”任务很重,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还有不少欠账,特别是因病因学致贫返贫等问题愈显突出。

为此,山西省出台一系列措施,精准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农村贫困人口“政策不知情、就医报销难”等问题,山西今年在全省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组建2.1万个村医村干部“双签约”服务团队,做到每个贫困户有一名乡村医生签约医疗服务,有一名乡村干部签约政策兑现服务;针对贫困户住房安全突出问题,山西启动实施农村危房危险土窑洞改造专项行动,今年全省危房改造7.79万户,危险土窑洞改造2.86万户,确保贫困人口全部住上安全房。

此外,针对贫困家庭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山西省出台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实施方案,由省财政投入30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个人资助账户,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募捐及受助学生家庭储蓄,定额资助高三在读贫困生,并在10个深度贫困县全面铺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