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飞机千里“援疆”给昆仑山人工增雪

2017-12-13 19: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3日电(记者 赵春晖)为留住昆仑山上空过往云团中的水资源,12日,一架来自四川的飞机从新疆南部紧急升空,人工增雪。

这架不远千里驰援新疆的“新舟60”隶属于中国气象局,它的任务是选择合适的时机“截留”新疆南部山区的空中水资源。12日的首飞,拉开了2017年度昆仑山区冬季人工增雪作业的序幕。

昆仑山是新疆和田、喀什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生产生活所需水资源的主要补给区,这3个地州不仅是新疆最缺水的区域之一,也同时属于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贫困区。

为解决这里缺水的难题,2016年新疆首次在昆仑山区实施了飞机人工增雪作业,但由于这里海拔高,人烟少,很难建立气象监测网点,无法迅速捕捉过往云团的准确位置。现有的运12飞机无论是飞行高度还是机载设备都不能满足在这里实施人工增雪作业的要求,这才有了“新舟60”的“援疆”之旅。

据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新舟60”是目前国内最顶尖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飞机,飞行高度可达6000米,单次航程超过2000公里,航时超过6小时。尤其是飞机上加载的精密探测设备,可对空中云水资源进行精准探测,能迅速找到适合人工增水的空域,并立即展开作业。

新疆自2008年实施“人工增雨雪应急抗旱工程”以来,飞机作业强度和密度大幅提高,成为缓解当地水资源短缺状况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除了这架“援疆”飞机,新疆还有两架飞机专职候命,分别以库尔勒机场和克拉玛依机场为起降基地。

为了让“截留”下来的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近年来,新疆加大以水资源配置性工程和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自治区规划,天山、昆仑山和阿尔泰山三大山脉中将新增59座山区水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