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印发方案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

2017-12-14 15:44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12月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烟草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工作方案》,要求行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增强中国烟草国际竞争力。

方案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充分发挥烟草行业制度优势和产业优势,以拓展卷烟国际市场为重点,以优化烟叶资源配置为关键,以补齐产业链短板为突破,以深化国际产业合作为依托,以强化对外平台建设为支撑,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方案提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弘扬丝路精神、坚持市场运作、坚持内外联动、坚持稳中求进为基本原则,明确战略走向、明晰拓展路径、整合对外平台,实现卷烟销量增长、烟叶优进广出、市场布局优化、产业配套改善、国际合作提升、拓展能力增强的目标。

方案明确了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一是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卷烟市场。努力增加产品有效供给,加强境外卷烟产销基地建设,努力开拓市场稳定销路,强化卷烟“回流”治理。二是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优化烟叶资源配置。提高烟叶进口质量和效率,提高境外烟叶实体化运作水平,积极扩大烟叶出口,加强境外烟草农业合作。三是积极推动中国烟机引智创新发展。切实加大关键技术“引进来”力度,积极加快“走出去”步伐,更好服务境外卷烟产销基地建设。四是切实提高原辅材料自主化水平。立足完善烟草产业链,全面推进原辅材料配套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原辅材料的自主研发、自我创新、自我保障能力。五是稳健开展境外投融资业务。坚持市场化导向,完善链条发展的境外投融资模式。六是积极助推人文交流。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不断增进与沿线国家(地区)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在平台建设方面,方案提出,一要加快中国烟草国际有限公司“经营在外、管理在外、人员在外”转型发展及配套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境外烟草全产业链运营管控的国际化、实体化公司。二要积极搭建境外融资平台。着力打造天利国际经贸有限公司香港融资平台,切实带动中国烟草拓展理念升级和方式转变。三要完善产业合作平台。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平等包容的特征,努力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

方案要求,要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资金扶持政策,强化境外企业内控管理,夯实全方位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政策措施的落实。(东方烟草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