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回应美国税改对中国吸引外资影响

2017-12-14 17: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于佳欣)美国亮出30年最大力度税改方案将会对中国引资产生何种影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回应说,企业投资决策将考虑综合因素,税收政策只是其中一方面。考虑到中国经济稳定性、市场潜力巨大,以及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将继续成为吸引外资的热土。

受美国税改影响,一些经济体已收紧货币政策,启动或正在酝酿减税计划;还有一些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表达了对美国这一政策可能造成的本国资本外流、引资难度增大等潜在溢出效应的担忧。

高峰在商务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项政策调整,可能会与此前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调整形成叠加效应,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一定影响。“希望近期一些经济体的担忧不会成为现实,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各经济体加大政策协调力度,携手共同推动。”

对于美国税改是否会削弱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高峰强调说,税收政策是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可能还取决于东道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市场潜力、生产要素、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

“我国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中国的宏观经济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内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还在大力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高峰说,比如,今年商务部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就减少了30条。

“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高峰表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继续努力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相信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