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多部门联合保障劳动者权益 前三季度追回欠薪逾14亿元

2017-12-14 17: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14日电(记者 周蕊)记者14日从上海人社部门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清欠各类工资5.37亿元,建筑业管理部门解决建设领域欠薪金额9亿余元,为广大劳动者撑起了“保护伞”。上海明确下一步将对欠薪问题打出“闪电战”“组合拳”,联合多部门保障劳动者权益。

14日召开的上海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将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检查。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明确,从现在开始到春节前,对于欠薪案件将优先安排查处,对一般的欠薪案件24小时内上门实施监察,切实做到欠薪案件快速办理,打出“闪电战”。

打击“无良老板”,维护被欠薪劳动者的权益,上海的多个政府部门还联合起来打出一套“组合拳”。

近日,49岁的安徽来沪人员周旭国代表26名被欠薪的同事,领到了34万多元被拖欠薪酬。今年8月中旬,他所在的物美超市突然宣布关店,不仅没有和员工及时解除劳务合同,连半年多的加班费也“没了说法”,公司负责人甚至“玩消失”。

周旭国随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虹口区信访办。收到反映情况后,信访办联系了多个相关的政府部门一起为他们“讨薪”,不仅联系了区仲裁院立案跟进欠薪事件,启动群体性劳动争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还发函给市场监管局,明确在公司未妥善处理好欠薪事件前,暂缓其注销事宜。

从2018年开始,上海还将制定欠薪单位“黑名单”,并向社会集中公布,联合相关部门对进入“黑名单”的单位实施信用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