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南充:城乡党建结对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14 17: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2月14日电(记者 黄毅、吴文诩)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开关一拧,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出来;村民过起了按时上下班、月底拿工资的“城市生活”……对此,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镇牛毛漩村村民陈雪华感慨:“多亏有了好班子,不到一年时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牛毛漩村老党员吴学光看来,第一书记敬雪章“板眼多”。驻村不久,敬雪章就搞起“党建责任田”,以组为单位划分责任片,48户贫困户对应安排,村党员和干部各自包干,定期考核评优。

“规矩立得正,才能说得起硬话。”敬雪章说,几把火烧下来,原先“坡坡地,烂泥田,一天到晚忙不闲,年年难保肚儿圆”的牛毛漩村修建了5.1公里水泥路,新建提灌站一口,发展了4个产业区,2016年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在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中,南充市实施“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书记所在的基层党组织强不强,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得实不实。”南充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至今已整顿治理129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156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

班子理顺了,摘穷帽的关键是兴产业。南充把第一书记“带发展强产业”作为长效举措,探索出“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龙头带动、金融支持、专合社组织”的“五方联动”产业扶贫机制,走出集群发展“全域产业”扶贫新路,建设1290个脱贫奔康产业园,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带动10余万贫困人口参与脱贫奔康产业园区建设。2016年,入园贫困户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南充市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机关单位将帮扶工作“目标细化到月、工作安排到天”,把骨干机关党员选拔到一线,实施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产联建等模式,带动15450户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西充县青狮镇老木垭村是南充市人防办的定点帮扶村。自2016年以来,市人防办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全部参与结对帮扶,帮扶的贫困群众人均年收入达7800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