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稳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三年建设旅游厕所1429座

2017-12-15 14:52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旅游厕所建设为切入,不断补齐旅游发展短板,带动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三年来,我省建设旅游厕所1429座,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实现全覆盖,这是记者日前从省旅游委了解到的。

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掀起一场“厕所革命”,“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向全域扩展、从城市向农村扩展、从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扩展、从封闭使用向开放管理扩展,成为旅游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我省高度重视“厕所革命”,旅游厕所建设稳步开展。

通过基础推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按照旅游厕所建设“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导向,三年来全省建设旅游厕所1429座。全省5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实现全覆盖,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等4A级景区也建设了“第三卫生间”。2015年,哈尔滨、齐齐哈尔、黑河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2017年,哈尔滨市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哈尔滨市旅游委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单位,东北虎林园旅游厕所获“人文关怀奖”。

通过资金撬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旅游发展金对旅游景区新改扩建旅游厕所进行政策性奖励,2015年、2016年争取到国家奖励资金314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按厕位给予补贴;2017年争取奖励资金1500万元左右。结合扶贫工作对乡村旅游厕所进行重点支持,2016年、2017年安排1100万元,用于全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厕浴厨房改造奖励。

通过示范带动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厕所革命”实施以来,各地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以景区旅游厕所建设为基础,兼顾乡村旅游点、休闲街区、旅游餐馆等景区外游客集中场所厕所设施建设。哈尔滨市政府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近三年投入3000万元。齐齐哈尔市推动“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

按照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我省将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总目标,全面提升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服务水平,开创“厕所革命”新局面。2018年~2020年,全省计划完成新改扩建旅游厕所数量在过去三年基础上翻一番;把旅游厕所建设情况作为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S级滑雪场等创建、复核的关键性考核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李晶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